你家狗狗的牙齒健康嗎? 人類有牙周病的困擾,狗狗其實也會唷~尤其狗狗無法幫自己刷牙,只能依靠主人幫忙狗狗做好口腔清潔護理,就算狗狗再怎麼討厭被清潔牙齒,為了狗狗好,主人還是要花點小心思與技巧,才能讓狗狗擁有一口好牙喔!

常見的狗狗牙周病症狀

齒肉發炎症狀

齒垢中的細菌會使齒肉發炎,也就是所謂的「齒肉炎」。當齒垢的細菌破壞齒肉後,其細菌會深入牙齒內部進行組織破壞,使齒肉發炎情況惡化、牙齦腫脹,同時會破壞齒根骨的上方,不可大意。

常見的臨床症狀

當蛀牙發生在狗狗的門牙或犬齒時,容易引發鼻腔感染,出現流鼻涕、打噴嚏或流鼻膿等問題;如果是臼齒蛀牙,則會引發臉部腫脹,稱為「齒槽膿漏」。下次見到狗狗流鼻涕的類感冒症狀,可別輕忽囉~

「齒槽膿漏」症狀

當齒肉炎的發炎情形惡化,該部份的齒肉會開始萎縮,或是支撐牙齒的齒槽骨遭到破壞,造成牙齦出血、牙齒鬆動,甚至開始流膿,讓口腔發出惡臭,最後會整個惡化為齒槽膿漏。

狗狗牙周病過程

  1. 先形成牙菌斑

口腔中有許多細菌,這些細菌靠著口水附著在牙齒表面上,2~3天後就會在狗狗的牙齒上形成一層明顯黃白色的「垢」,這就是牙菌斑。

  1. 引發牙齦炎

牙菌斑會先引發牙齦炎,牙齦會有些紅紅腫腫的,也就是輕微的牙齦炎。牙菌斑和牙齦炎是引發牙周病的第一步。

  1. 牙菌斑掰掰

輕微的牙齦炎不一定會變成牙周病,但牙菌斑可以靠刷牙清乾淨,當狗狗吃東西時,其磨擦也能減少一些牙菌斑。如果牙菌斑消失得乾乾淨淨,牙齦也就復原,沒有牙周病的問題;如果牙菌斑還在,主人可要勤快地幫狗狗刷刷牙唷。

  1. 形成牙結石

當狗狗牙齒上的牙菌斑還在,主人也沒有幫狗狗刷牙清乾淨,只要經過幾天,這些細菌都會陸續死亡,而細菌的「屍體」會慢慢鈣化,成為灰黃色的牙結石。

  1. 破壞結締組織

牙結石會一層一層的變厚,引發使嚴重的牙齦炎,接著牙冠以下也會被侵蝕,破壞牙齒的結締組織,形成輕微的牙周病。

  1. 刺激牙結石

如果牙齦炎及牙結石持續刺激,就會演變成牙周炎。牙周炎除了會影響牙齦的肉、周圍的結締組織外,還會破壞齒槽骨,不可不慎。

  1. 牙齦萎縮

一旦齒槽骨被破壞,整個牙齦就會萎縮,露出沒有琺瑯質保護的牙根;失去保護的牙齒,就會開始搖晃,最後演變成嚴重的牙周病。

  1. 細菌感染

牙周病不只是讓狗狗掉光牙齒,其發炎的牙齦會造成傷口潰瘍、細菌感染;被破壞的齒槽骨會使上下頜骨變得脆弱;口鼻腔之間可能化膿,影響鼻腔、甚至壓迫眼眶。

狗狗如果有口腔問題,最明顯的表徵便是食慾不佳,不願意開口進食,如此一來也就更沒有體力抵擋口腔內細菌的攻擊;而這一切都是有跡可循,只要主人多用點心,多關懷身旁的毛小孩,就能讓牠少點病痛的折磨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當蛀牙發生在狗狗的門牙或犬齒時,容易引發鼻腔感染,出現流鼻涕、打噴嚏或流鼻膿等問題。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你家狗狗的牙齒健康嗎? 人類有牙周病的困擾,狗狗其實也會唷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口腔中有許多細菌,這些細菌靠著口水附著在牙齒表面上,2~3天後就會在狗狗的牙齒上形成一層明顯黃白色的「垢」,這就是牙菌斑。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無法幫自己刷牙,只能依靠主人幫忙狗狗做好口腔清潔護理,就算狗狗再怎麼討厭被清潔牙齒,為了狗狗好,主人還是要花點小心思與技巧,才能讓狗狗擁有一口好牙喔!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