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正常的尿尿顏色是黃色的,但有時候卻會出現紅色的尿,就稱之為血尿。貓咪出現血尿的時候,有可能是威脅到生命的嚴重疾病。這次就讓我們來介紹貓咪血尿的原因及危急時的症狀。

貓咪血尿的原因?

所謂血尿,即是尿液中混雜著血液的症狀,較為相似的症狀包含只有血液的成分混在尿液裡面,稱之為「血色素尿」。一般來說的貓咪血尿,是指包含血色素尿的統稱,但其實其中的原因各不相同。

「血尿」是在膀胱及腎臟等器官出現異常時會發生,包括腰部附近受傷、腎臟疾病、膀胱結石,導致黏膜受傷、膀胱炎引起尿道感染等原因,造成膀胱或腎臟出血,進而引起血尿的發生。 

血液混在尿液裡,所產生的血尿(血色素尿)

血色素尿是體內發生溶血所造成的,所謂的溶血是指血液中的紅血球被大量破壞的狀態。通過呼吸進到體內的氧氣,會由紅血球進行搬運。若是發生溶血情狀的貓咪,氧氣則無法運輸到全身。

食用洋蔥等蔥類食物、紅血球遭傳染性貧血的寄生蟲附著及罹患了白血病等原因,都可能是血尿的原因。除了血尿之外,走路不穩、口腔發白及想吐等症狀,就有可能是發生溶血症狀,且多數會伴隨著貧血的病症。

貓咪血尿的危急狀況!有這些症狀,立即前往獸醫院!

◆因掉落或事故受傷◆從性器官有出血狀況

◆沒有元氣,走路不穩◆幾乎不排尿

◆肚子鼓鼓的◆口腔內變成白色或黃色

◆吃了洋蔥等蔥類食物◆劇烈嘔吐、看起來想吐的樣子

貓咪血尿有可能是因為慢性膀胱炎,也有可能是因為紅血球破裂等,需要緊急治療的病因。除了血尿之外,只要出現上述其中一種症狀,請馬上帶貓咪就醫喔!另外,如果有遭遇事故,或不小心吃到洋蔥等,不管是不是有血尿的症狀,也一定要先帶往動物醫院。

其他像是雖然有血尿,但是尿液幾乎都排不出來,腹部腫脹。這種時候有很大可能是因為腎臟或膀胱破裂,造成尿液積在腹中無法排除,也就是所謂的急性腎功能衰竭。這有可能會在短時間內急速惡化,甚至導致死亡的危險狀況。

貓咪血尿的主要原因,膀胱炎及尿道結石該如何預防?

貓咪血尿的原因,大多數為慢性膀胱炎或尿道結石。這些疾病如果在平時多用點心留意一下,就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預防效果。

膀胱炎

膀胱炎有分為兩種,一種是因細菌感染引起的細菌性膀胱炎,另外一種是因各種複合式原因造成的突發性膀胱炎。 

要預防細菌性膀胱炎有兩個重點,保持廁所環境的清潔及增加飲水量。要打造一個不易讓細菌繁殖的環境,並且讓貓咪飲用適量的水分,及時將體內的細菌排除體外。

突發性膀胱炎的主因則是肥胖、飲水不足、寒冷及壓力等,預防的方法可以重新檢視環境現狀及健康管理。 

尿道結石

尿道結石是因礦物質成分攝取過量,或是尿液的PH酸鹼值平衡失調為主因。預防方法是不要餵食鹽分過多的人類食物給貓咪,另外在選擇貓食的時候,記得選擇有標示低鎂的食物,這樣可以預防結石的發生。

日常要對貓咪是否有血尿進行檢查!

血尿的狀況中,有些是關係到貓咪生命的徵兆,所以日常就要查看貓砂及寵物墊來確認是否有血尿。養在戶外的貓咪,發現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遲,所以更要注意打造一個讓貓咪覺得舒適的室內廁所,以供平時可以確認貓咪的尿液,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血尿症狀,及早預防與治療。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喵星人沒有元氣,走路不穩時,要特別留意。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咪血尿的原因,大多數為慢性膀胱炎或尿道結石。這些疾病如果在平時多用點心留意一下,就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預防效果。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咪正常的尿尿顏色是黃色的,但有時候卻會出現紅色的尿,就稱之為血尿。貓咪出現血尿的時候,有可能是威脅到生命的嚴重疾病。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