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是出了名的挑食鬼,即使是現在很愛吃的食物,可能過了一陣子就不吃了!相信許多貓奴們都有這樣的困擾!喵星人是一種對於生活細節變化很敏感的一種動物,牠們的食慾和喜愛的口味也容易受到週遭的變化所影響,像是更換吃飯地點或是家中多了新成員,都可能會降低貓咪吃飯的興趣!到底該如何讓主子們願意乖乖用膳呢?快來看看有哪些地方要注意的吧!

保持貓咪心情愉悅

大部份的狗狗不管在何時何地都願意吃東西,但貓咪可不是這樣。貓咪喜歡在放鬆的狀態下進食,因此貓奴們可以幫助牠們放鬆,以增加食慾。
貓咪喜歡用自己專屬的碗吃飯,而且最好要有一個私人的吃飯空間,如果可以的話,請盡量將每隻貓咪的食碗分開一定的距離;另外,貓咪不喜歡食物和水離砂盆太近,這也是要注意的地方。

溫度要正確

貓咪是狩獵動物,當牠們抓到活生生的獵物來吃時,通常是還有體溫的,因此接近身體溫度的食物,是牠們比較喜歡的。像是從冰箱拿出來的東西,貓咪通常都不太買帳。請盡量給予牠們常溫的食物,對貓咪來說這樣比較新鮮有香氣,也比較能勾起牠們的食慾。

不要把藥混在正餐食物裡

當貓咪需要吃藥時,許多貓咪會把藥藏在食物裡試圖騙貓咪吃下去。但這麼做其實很容易就被貓咪識破,很多貓咪會覺得食物裡加了怪東西,索性整碗不吃!如果貓奴有餵藥的需求時,建議使用零食來餵,並且要與吃飯時間錯開,這樣才不會讓貓咪對正餐食物產生反感。

千萬別讓貓咪挨餓

如果貓咪超過24小時沒進食,並且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時,請趕快帶牠就醫!即使是因為更換貓糧品牌而絕食,也不能超過24小時不進食。貓咪很容易出現肝臟脂肪代謝障礙(hepatic lipidosis),尤其是肥胖的貓咪更是高危險群!如果因為幫貓咪減肥而更換低熱量貓糧,造成貓咪不進食的話,是相當危險的,因為肝臟脂肪代謝障礙嚴重的話可是會致命的疾病!建議大家在更動貓咪的飲食之前,最好先和獸醫討論,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憾事!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貓咪喜歡用自己專屬的碗吃飯,而且最好要有一個私人的吃飯空間。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如果貓奴有餵藥的需求時,建議使用零食來餵,並且要與吃飯時間錯開。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超過24小時不進食,貓咪很容易出現肝臟脂肪代謝障礙,千萬不要讓貓咪挨餓。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