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彰化縣文化局舉辦的「狂飆的年代:80年代台灣社會運動影像展」今(6)日開展,多名當年「綠色小組」成員及街頭運動攝影家重聚首,看著過去在街頭紀錄的點點滴滴,資深攝影家宋隆泉說:「既沈重又滿足」;紀實攝影家蔡明德則說,還有很多東西沒有保存,「代表我們還要努力」。

這次的展場特別把街頭運動最常見的拒馬融入展場中,拒馬上掛著當年街頭抗爭的影像,旁邊綁上各式頭巾,頭巾上有口號有標語,讓觀展者可以體會這些影像被拍攝下來的時空背景。

會場中把當年綠色小組成員工作室的現場重建,「充滿抗爭氣息的工作室」,地點在台北市德惠街5號8樓,榻榻米上坐了林三沖、王智章、傅島、鄭文堂、林信誼、林鴻鈞等人。今天林三沖與傅島、林鴻鈞都到開幕現場,他們與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文化局長陳文彬及蔡明德、宋隆泉等人重新坐回榻榻米前,留下難得的畫面。

副縣長林明裕表示,戒嚴時期政府限制人身自由及言論自由,經過了一連串的活動與許多人的參與,換來現今的民主成果,這次狂飆的年代社會運動影像展所募集的歷史基物,透過象徵框架的鐵絲網來重建佈置,歡迎大家一同來見證這段寶貴的歷史經過,並且體會、緬懷與追思。 

曾擔任「自由時代」攝影的宋隆泉說,每次翻這些舊照片,心情既沈重又滿足,滿足的是大家共同走過這些年,沈重的是,仍要繼續努力,台灣才能更明主更進步。紀實攝影家蔡明德曾是人間雜誌的攝影,長期關注生態議題,參與過桃園觀音大潭村鎘汙染、李長榮化工及反杜邦的採訪,他遺憾的是,米糠油事件有太多影像未被紀錄,未料30年後台灣仍有黑心油,更代表大家的努力仍不夠。

文化局指出,將於4月8日、4月16日舉辦講座,邀請蔡明德、宋隆泉、資深社運前輩陳明秋等重量級講者,針對展覽深入講述,並於4月22日舉辦綠色小組影片放映會。

展場融入拒馬,上面掛著有口號及標語的頭巾。   圖:唐復年/攝。

綠色小組當年用的攝影機。   圖:唐復年/攝。

台灣綠色小組影像紀錄永續協會理事長李三沖。   圖:唐復年/攝。

綠色小組當年拍的影像,只能透過閉錄電視播放。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