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報導美國有意出售具短場起降的F35給台灣。對此,國防部戰規司司長吳寶琨今天(5日)上午回應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說,「凡是垂直起降跟匿蹤功能的性能的飛機,都是我們下一代戰機需求的範圍之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5日邀請國防部等單位報告「國機國造」與「潛艦國造」等議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表示,如果美國在下次武器出售清單提出F35機,吳寶琨表示,「樂觀其成」。

至於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吳寶琨表示,國防部長曾回答,目前沒有這樣需求。至於台灣目前已有的樂山雷達系統,羅致政詢問,有輸給薩德嗎?吳寶琨表示,應該不輸。

不過,吳寶琨也說,讀賣新聞提到 F35及薩德系統,「目前我們都沒有收到美方的正式的訊息」。

不過,立委林昶佐質詢也詢問國防部在武器採購時,會不會在中國壓力下、有所閹薩德系統是否符合台灣需求?會不會是觸怒中國?吳德美表示,國防自主是非常重要因素,不會看別人臉色。「不會看這邊不高興、那邊不高興,國防部不會這樣來評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