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地方古蹟文化,不再只是官方的事了,彰化縣有一群熱情的青年,也正在不斷貢獻自己的青春與熱情,在周末假日為民眾做文化古蹟導覽。

在五年前成立的「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團」,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彰化縣青年志工中心的輔導下,每年持續進行彰化市區文化古蹟駐點導覽服務,近年來更拓增關懷社區長者、彩繪社區牆面,還將文化與低碳綠生活連結,結合YouBike的便利性帶領民眾遊彰化,獲得熱烈迴響。

   這個志工團是由一群對在地認同,對文化保存有熱情的國高中學生所組成,他們秉持著「有能力付出是一種幸福,願意付出是一種智慧」的信念,希望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為故鄉做些有意義的事情。隊長是彰化縣彰安國中的黃子瑜同學,從小學四年級就加入彰化縣文化局圖書館擔任志工,有豐富的導覽志工經驗,子瑜帶領6小隊約120位隊員,利用假日在彰化古蹟的元清觀、關帝廟與孔廟等地提供導覽服務,努力宣揚及保存在地文化。子瑜提到,她一開始是受到父母的鼓勵,與姐姐一起創立「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團」,服務的聯繫規劃與夥伴志工的招募都是從無到有,雖然剛開始很辛苦,許多事情都必須自己學會處理,但是這一切都是想為自己的家鄉、為在地文化的傳承而努力,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教育部表示凡是年滿12~35歲,有興趣參與志工的青年,都可以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度的活動,報名至4月15日截止,組成6~30人的青年志工自組團隊,在線上提出服務計畫並於7~9月執行志願服務活動,就有機會獲得最高新臺幣1萬5千元的補助。

 

在古蹟導覽之餘,團隊成員也協助古蹟環境清潔   圖:教育部堤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