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可能的生病原因

5.貓杯狀病毒感染

貓杯狀病毒感染的症狀

◆鼻涕◆發燒◆口腔炎

貓杯狀病毒感染會出現噴嚏、鼻涕及發燒的症狀。嚴重的時候,還會伴隨著口腔炎,造成食慾降低及口水增加。感染的主因多是接觸到感染的貓咪,貓杯狀病毒的傳染力很強,連透過空氣也會傳染。會經過經觸感染貓咪的人,包括皮膚或衣物等而被傳染。傳染力極強,同樣出生未滿一年的貓咪抵抗力較弱,比較容易被感染。在乾燥的冬季時,病毒容易繁殖,奴才們需多注意。

6.隱球菌症

隱球菌症的症狀

◆類似膿的濃稠鼻涕◆帶血的鼻涕

◆運動失調◆視神經炎或視網膜剝離

隱球菌症的症狀包含打噴嚏、像膿一樣的鼻涕、帶血的鼻涕及食慾降低等。另外,還會對呼吸系統有影響,所以可能會有突然打呼的現象產生。嚴重的話,還可以能感染擴散到中樞神經,引起痙攣、運動失調、視神經炎或視網膜剝離等眼睛疾病。

隱球菌病毒多存在鴿子的糞便裡,所以主要的傳染途徑是被鴿子糞便汙染的土壤及空氣。這種病毒也會傳染給人或狗狗,所以在室內飼養或家中有多隻貓咪的奴才都要特別小心。

7.貓愛滋病毒感染

◆感冒或腹瀉◆淋巴腫大 

比較麻煩的貓愛滋病毒感染,其原因是透過交配或打架產生的體液而感染,特別是經由唾液的感染較多,但貓愛滋病毒本身的傳染力較低,所以不會有經過空氣或貓咪用品造成的感染。

貓愛滋病毒症狀分為感染後的急性期、無症狀潛伏期及愛滋發病期。急性期約一個月至一年,主要症狀是感冒、腹瀉及淋巴腫大等。無症狀潛伏期約五年,也可能持續十年左右,這個時期容易讓奴才以為貓咪已經痊癒,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出現。但其實病毒仍在體內,持續破壞淋巴球。 

最後的發病期,牙齒周圍會出現炎症、口腔炎、口臭及口水流不停等症狀,感冒、腹瀉及嘔吐等情況也會越來越頻繁。接著免疫力也會降低,因蟎蟲造成的皮膚炎,以及肺炎,甚至癌症的發生。 

噴嚏是徵兆!最重要的是疾病的預防!

在以上這些疾病當中,有些是可以透過接種來預防的,所以在幼貓時期就可以完整的進行預防接種,可以免除罹患許多疾病的風險,建議奴才們一定不要忘記帶貓咪們施打預防針。

另外,像是飼養環境及貓咪本身的清潔等,都必須用與人類同樣的疾病預防方式來對待貓咪。不要小看打噴嚏這個症狀,這有可能是是感染到某一種疾病喔!每天都要留意貓咪的狀況,對牠們的健康管理也要謹慎!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噴嚏是徵兆!最重要的是疾病的預防!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這些疾病當中,有些是可以透過接種來預防的,所以在幼貓時期就可以完整的進行預防接種,可以免除罹患許多疾病的風險。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飼養環境及貓咪本身的清潔等,都必須用與人類同樣的疾病預防方式來對待貓咪,才能讓疾病遠離。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