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擁有圓滾滾的大眼睛,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貓咪是沒有睫毛的哦!日本獸醫山本伸宗在部落格上發表的文章中,表示在獸醫眼科學的教科書上確實有記載「貓咪的下眼瞼沒有睫毛,上眼瞼也找不到可以稱作睫毛的部位」;為什麼解釋得如此拗口呢?其實是有原因的哦!

為什麼對於貓咪的上眼睫毛解釋得有點模糊呢?因為雖然牠們沒有eyelashes(睫毛),卻有accessory eyelashes!就是下圖中紅圈圈處。

很多人會誤以為那就是貓咪的睫毛,但其實accessory是附屬的、副的意思,也就是說accessory eyelashes是輔助睫毛,雖然不是真的睫毛,但其功能和睫毛一樣,都是用來防止灰塵或髒東西掉進眼睛裡。

順帶一提,貓咪輔助睫毛上方的部位毛髮較稀疏,如果是像黑貓或玳瑁貓這種毛色較深的貓咪就會更明顯;經常有貓奴以為自家貓咪禿毛了而到醫院求診,其實那是正常的,貓奴不用太擔心唷!

貓咪沒有睫毛,那麼狗狗呢?

答案是有的,狗狗大約有2~4排的上睫毛,但也沒有下睫毛。狗狗常會出現睫毛倒插的毛病,雖然貓咪沒有睫毛,但也是會因為輔助睫毛亂長刺進眼睛而有類似的不適!

大家有空不妨也觀察一下愛貓的眼睛,看看輔助睫毛在哪裡吧~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貓咪輔助睫毛上方的部位毛髮較稀疏,如果是像黑貓或玳瑁貓這種毛色較深的貓咪就會更明顯。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經常有貓奴以為自家貓咪禿毛了而到醫院求診,其實那是正常的,貓奴不用太擔心唷!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大約有2~4排的上睫毛,但也沒有下睫毛。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