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31)日視察台南曾文水庫的防淤隧道工程。蔡總統並在其臉書貼文表示:這個冬天,是70年來台灣雨量第二少的季節。今天,我特別來到台南,了解抗旱的準備工作,也視察曾文水庫的防淤隧道工程。利用水力排砂的技術,清除淤砂,就可以讓水庫多存一點水,穩定旱季的供水。

總統在聽取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對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簡報後,參觀永續利用館,並轉往曾文水庫大壩壩頂,瞭解曾文水庫操作及水資源利用現況,接著到曾文水庫防淤隧道消能池工區,聽取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介紹。

經濟部水利署南水局於2014年開始在水庫左側,打造全長超過1公里防淤隧道,搭配全球首創「象鼻鋼管工法」,防淤隧道工程在水庫運作中施工,且水位高低差達60公尺,國內外水庫工程少見。防淤隧道除是全台灣最大規模的水利地下工程,也是全球創新工程,工程進度已達9成,預定今年10月可完工,設計年排砂量為104萬立方公尺,延緩淤積並延長水庫壽命,蔡英文總統肯定這是國內指標性工程,她說,曾文水庫「防淤隧道」是一個水力排砂的指標性工程。

蔡總統還特地下階梯,進入隧道內參觀高低落差47公尺的消能池內部狀況,她勉勵所有工作人員並和工作人員揮手致意。她說,很高興今天能親眼見證台灣工程的成就,勉勵相關工程人員辛勞,希望工程計畫能如期如質完工,讓曾文水庫延壽回春。
總統並強調,為了提昇台灣整體的抗旱能力,政府必須優先提昇現有水庫的使用效率,透過排砂、清淤,讓水庫可以多存一點水,緩和旱季缺水的問題。除了曾文水庫外,台南的南化水庫「防淤隧道」以及白河「防洪防淤隧道」,也預計會分別在明、後年完成。

她還說,缺水問題考驗台灣,劇烈氣候變遷更是嚴峻的挑戰,行政院推出前贍計畫,就是以系統性思維解決缺水問題。

蔡總統在臉書的貼文中指出,接下來的前瞻基礎建設,也會把台灣的水環境的升級列為重點。會推動水庫的更新改善,設置連通管,開發伏流水和備源水井,並且用智慧化的方式來管理水資源,系統性地解決缺水的問題。

蔡總統並呼籲,希望朝野共同支持前瞻基礎建設,把台灣帶向「最水」的未來。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宏謀、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等,都陪同出席視察曾文水庫防淤隧道的工程。

總統聽取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對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簡報。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總統還特地下階梯,進入隧道內參觀高低落差47公尺的消能池內部狀況,她勉勵所有工作人員並和工作人員揮手致意。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曾文水庫防淤隧道,搭配全球首創「象鼻鋼管工法」,防淤隧道工程在水庫運作中施工,且水位高低差達60公尺,國內外水庫工程少見。   

水庫的更新改善,可系統性地解決缺水的問題。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參觀永續利用館。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宏謀、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等,都陪同出席視察曾文水庫防淤隧道的工程。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