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縣長、曾任3屆立法委員的蘇煥智,今(31)日下午率雙北市及台中、台南及高雄等12個眷村眷戶自救會集結,進入監察院請願。希望監察院督促國防部,停止追訴與司法迫遷、結束已無實益的眷改基金,並請監察院對《眷改條例》當中不合理的條文,提出大法官釋憲。

今日集結於監察院前的全國合法自建眷戶反迫遷聯盟,透過台北市松山機場國宅自救會會長郭泰松召集,聯盟成員來自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等十二個眷村與聚落,受到國防部以眷改名義要求迫遷的住戶達兩百多戶,由蘇煥智擔任法律顧問。

蘇煥智表示,國防部司法迫遷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比安頓軍眷戶更高的公共利益,而只是為了「取得整塊大面積完整土地」的標售,以取得更高的價金;住在台北醫學大學旁邊,克勤新村自救會籌備會的紀錫芬更透露,國防部私下會與各機關劃地交換,以都市計劃地目變更的方式,獲取土地開發與增值的利益。

《眷改條例》第22條規定,規劃改建之眷村,其原眷戶有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改建者,對不同意改建之眷戶,主管機關得逕行註銷其眷舍居住憑證及原眷戶權益。蘇煥智指出,這樣的條文已經明顯侵犯人民的財產權與居住權,用司法迫遷的方式更是違反比例原則。

眷戶聯盟的訴求中亦提到,在合理的安置及樓地板配還面積之下,聯盟成員很樂意提供土地給小英政府及行政院,規劃符合社會公義的社會住宅,但絕不認同現行國防部利用《眷改條例》所做出的司法迫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