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任,美國優先政府對全球經濟帶來大衝擊,匯智俱樂部2017年匯智高峰論壇--川普效應,今(31)日於成功大學舉行,產、官、學界多位重量級的學者專家與會,分享產業競爭優勢,探討川普政府對台灣石化等產業的挑戰,以及台灣如何因應內外挑戰與未來展望等,期許台灣走出產業陰霾,尋求石化工業穩健永續出路。
 
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川普上台之後世界都很緊張,強調美國經濟優先,鼓勵美國企業回美國投資,提供減稅措施,估計減稅10年美國財務赤字增加10兆,但川普仍願意去做,主要思考是希望企業回美投資、期提升就業率、稅收提高,這帶來的好處將遠高於10兆的成本。另外,美國頁岩油、頁岩氣開發成功,對台灣石化、對亞洲都帶來大衝擊。川普上台金融政策也有大修改,認為過去的低利率策略是錯誤的,希望升息,這對台灣石化帶來廣泛壓力,石化產品外銷以美金計價,匯率會影響台灣競爭力,川普的經濟思考認為美國經濟不好,失業率高都是中國、日本、東南亞等等傾銷產品、操縱匯率所致。

與會者包括:成大校長蘇慧貞、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台灣石化合成董事長吳澄清、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成大副校長陳東陽、成大前校長馬哲儒、化工系教授翁鴻山、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馬凱等人,也吸引上百名石化產業相關產、官、學界代表與會。

台灣石化合成董事長吳澄清指出,化工已經脫離了化工,化工最大的變化在於貢獻給衣、食、住、行,現今的衣、食、住、行都與化工有關,台灣化工未來要走向何處,未來要做什麼?台灣產品大多數外銷,過去中國是重要的市場,現在中國產業紛紛興起,台灣要如何讓所有年輕人有希望,年輕人要如何與人拼,台灣內需市場小,產業一樣是出口導向,化工是很重要的產業,高峰會除了探討化工產業發展外也要思考台灣要去哪,台灣產品去哪,要如何與人一較高下,是台灣面對最大的問題。



成大化工系教授陳志勇強調,中國的產業策略對台灣影響很大,推「一帶一路」的目的在找尋新市場,化工是民生工業,是台灣經濟核心,台灣經濟架構在組裝產業、組裝產業又架構在民生產業,民生有關的又是石化業的核心基礎,石化未來怎麼走很重要,石化不能只靠內需,台灣市場小,未來石化的發展與走向,大家要一起努力。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演講時指出,在「川普效應—石化業面臨之重大課題與未來展望」中指出,出口市場集中、環評審查趨嚴、溫室氣體減量及產業外移是台灣石化業的重大課題。美國經濟在川普上任前已經顯著復甦,未來在美國優先的政策保護下與政策激勵下,美國能源、基礎工業可望再次蓬勃發展,並動帶其國內外石化業再投資。川普效應下,台灣石化業的發展方向為,持續推動石化高值化轉型、協商修訂環評機制輔助產業加速型,打造循環經濟示範園區發展創新材料。

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則以「石化關連產業如何因應內外面臨的挑戰」為題發表演講,期許同業要努力溝通,設法降低社會各種不友善的對待,也希望政府提高行政效率,速審速決,以振興產業投資。業者自身的自強之道包括,從既有的生產線從源頭分析評估,減少資源耗用,對盈虧一定會帶來正面效果,也要努力與同業溝通,建立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