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放話誤導大眾!立院退回劃設辦法!」「原轉小教室」凱道紮營邁入第36天,今(31)日東華原住民族學院學生10餘人北上聲援;指出傳統領域上開發案層出不窮,沒有完整的傳統領域無法防堵,要求立法院退回「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東華大學學生蕭竹均表示,昨(30)日林全召開「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5次會議」,會上超過一半委員贊成劃設辦法先上路;然而攸關原民權利的重大議題,明明重大爭議擺在眼前,族人也在凱道超過一個月,官員卻還是要強行通過。

蕭竹均指出,近幾年原住民傳統領域面對多起開發案,「美麗灣」的開發地點在阿美族傳統領域,小時候去的地方,因為開發而拉起封鎖線;「亞泥新城山礦場」位於太魯閣族傳統領域,太魯閣族人每天與那裡共存,經濟部卻給亞泥礦權,挖土機開了進來,山頭被炸掉,這對原住民文化與環境都是傷害。

因此,蕭竹均強調,把傳統領域完整的劃入非常重要。財團與官員勾結開發層出不窮,牽扯到傳統領域與知情同意權的部分,但沒有完整的傳統領域,目前原住民面對開發往往難以抗衡。

蕭竹均補充,針對蔡英文3月20日召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也認為「傳統領域是先於國家法律公私有土地區分之前存在的事實」,既然如此,劃設辦法就不應該區分公、私有土地。

東華大學族群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知識份子應該要承擔責任,事先預見困難,提出解決方案。對統治者而言,少數族群容易被打壓、籠絡,甚至用「以夷治夷」方式。他呼籲,漢人400年來用偷、騙、搶等方式掠奪土地,國家不去處理,民族認同如何凝聚?政府認為2%人口無關選票,而對原住民打壓,當中國出兵打壓的時候,也沒有人會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