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南部天氣熱得像夏天,嘉義縣鹿草鄉一年一度的西瓜節活動4月1日登場,現在吃西瓜正是時候。

今年屬暖冬氣候,西瓜產量較不受影響,鹿草鄉農會總幹事陳健平表示,今年鹿草的西瓜甜度約10度到14度,產地價格約一台斤16塊錢左右,比起外面市場價格一台斤20幾塊錢便宜很多,即日起到4月4日為止,鹿草鄉公所前廣場每天都有西瓜專賣,歡迎民眾前往購買物美價廉的西瓜,也是給農民朋友加油打氣的好機會。

嘉義縣向為農業大縣,鹿草鄉最引以為傲的就是西瓜的培育。「蒲仔頭,西瓜尾」的嫁接技術,不但聞名全國,甚至馳名國際,都要歸功於鹿草鄉農民不遺餘力地研發改良西瓜培育工作。所謂嫁接技術也就是將西瓜穗接入蒲瓜的根砧中,經由其獨特的嫁接技術,所培育出的西瓜口感「沙沙又甘甜」,滋味令人難以忘懷。

鹿草鄉西瓜種植面積約150公頃、年產量達2,540公噸,占全國西瓜總產量70%,鹿草鄉公所每年舉辦西瓜節活動,行銷地方特產。4月1日西瓜節當天,除了免費吃西瓜切片及喝西瓜汁外,活動還包括裝置藝術展、西瓜苗栽認購、西瓜大胃王、地方美食及農特產區等。

 

 

 

 

嘉義縣鹿草鄉民採下結實累累的西瓜放在路邊。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鹿草鄉的西瓜物美價廉,4月1日將舉辦西瓜節。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