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將於4月6日及7日舉行,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於當地時間30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期待此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這讓兩國元首有機會建立關係,不過,此次會晤最重要的是解決北韓、南海與貿易上的問題。

史派瑟在白宮新聞簡報會上做上述表示,他指出,川普與習近平會面時,將討論北韓、南海、貿易與區域安全在內的雙方共同關切議題,而北韓列為「川習會」上要談的第一優先事項。

談到白宮對此次川習會的目標,史派瑟回應,此次會晤讓美中兩國有機會發展關係,不過,「我們有許多重大問題,像是北韓、南海、貿易及國家安全有關的重大議題要解決」。

媒體詢問,此次川普是否會提出如同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過去對亞太的「再平衡」策略,史派瑟表示,這類口號式的標語並不是川普所關切的,現在亞太區域內有許多大事急需解決,美國得與中國合力完成。

在北韓問題上,美中兩國意見分歧,包括美國已在韓國展開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美國針對北韓行為的制裁名單上,不乏中國的企業與民眾,這也引來中國對部署THAAD的抗議,更批評美國制裁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