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車站日前(28日)在街友生活區域內突然張貼公告,要求不得放置物品並於明(4/1)日限期清空。公告一出引發街友與人權團體恐慌及憤怒,臺北車站站長黃榮華表示,這項措施暫緩處理並不會把街友物品丟棄。

今(3/31)日上午,當代漂泊協會偕同其他人權團體與街友在臺北車站南二門前舉行記者會,譴責臺北市政府與臺北車站在28日當天於臺北車站周遭張貼公告,嚴禁堆放任何物品及限期移至他處,否則視同廢棄物處理,公告張貼後引發街友恐慌。長期在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張大姐說,先前就曾經發生過外出工作回台北車站後,家當被清理掉的經驗,多虧善心人士幫助才能度過冬天。臺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翔表示,北市府與台鐵面對街友物品當做廢棄物處理,而遇上旅客行人物品時,則是善盡保管責任,明顯兩套標準。

依照《臺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中規定,並無授權政府單位棄置街友家當,且需依照本法14條與16條規定,社會局應邀請北市府相關單位與民間機構、團體一同支持輔導街友,提供相關服務與設施。面對人權團體與街友抗議,臺北車站站長黃榮華則說明,28日當天北市府邀集相關單位現勘後,開會做出公告決議,事後站長也澄清「廢棄物」只是用語,並不會真的把街友家當視為廢棄物丟棄,而是另外找地方放置,但臺北車站不會設置相關設施。

當代漂泊協會等團體最後拿出陳情書,要求臺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不得隨意丟棄街友家當,也請北市府與臺北車站進行協調,提供安置家當區域,並成立臺北車站遊民專案,邀權益當事人、民間團體共同與會。最後,街友與協會團體一同象徵性繞台北車站一圈,並且將自製的公告貼在臺北車站的公告旁表達不滿。

台鐵貼出公告後,有民眾在旁邊貼出了陳情書。   圖:鍾孟軒/攝

社運團體31日在台鐵聲援遊民權益。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