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很喜歡和同伴玩摔角打鬧遊戲,即使長大了,有時候牠們還是會這樣玩。看在貓奴的眼裡,這些打來打去的遊戲有時候看起來很粗暴,實在很像是真的打架,很怕牠們打到受傷見血啊~到底要怎麼分辨牠們只是玩得瘋了點,還是真的打起來了呢?

該如何判別摔角遊戲和打架?

有些線索可以幫助貓奴判別貓咪們到底是在玩還是在打架:

1.貓咪之間的關係

二隻不合的貓咪或是不熟悉的陌生貓咪是不太會玩在一起的。如果你看到二隻這樣的貓咪死瞪著對方,接著扭打起來,那麼這通常不會是友善的玩玩!但這並不是說關係緊張的貓咪或是不熟的貓咪之間就無法建立友誼,只是牠們通常需要一點時間循序漸進,不太可能突然從「我討厭你」變成「嘿我們一起來玩摔角吧~」。

2.身體語言

從身體語言也可以看出貓咪們是在玩還是在打架,如果看到貓咪們有以下的情形就要小心牠們可能是真的在打架了:

.伸爪子

.耳朵平貼(開飛機)

.炸毛

.嗚嗚低吼

.哈氣

.用力咬對方,使對方痛叫出聲

3.觀察貓咪追打的情形

貓咪們打鬧時的情形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玩摔角遊戲時應該是有來有往的,這一刻可能是貓咪A追貓咪B,下一刻就會變成貓咪B追貓咪A;現在是貓咪A壓制貓咪B,等下就會反過來。但如果你發現貓咪們打鬧時,老是同一隻貓佔上風,那麼這就不是單純的玩玩了!

發現貓咪們打起來了,貓奴該怎麼辦?

當發現貓咪們打架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千萬別試著徒手將牠們分開!因為這很可能會讓貓咪誤傷到你!除了手可能受傷之外,這麼做也可能使貓咪的目標由對方轉到你身上,讓貓咪對你留下不好的印象,即使結束了當下的打鬧,貓咪還是可能會把帳算在你頭上。
最好的處理方式,是發出一些噪音讓貓咪們受到驚嚇後自動分開。如果之後牠們仍然試圖繼續打架,趕快找個東西擋住牠們之間的視線,並設法將其中一隻貓咪移到另一個房間裡讓牠們冷靜下來。如果貓咪可以放鬆自在地和你互動,就表示牠們已經恢復冷靜。至於需要多久時間,就看牠們打架的嚴重程度了。

如何避免貓咪打架

如果發現家中貓咪的關係緊張,請試著檢討現有的生活環境是否在無意間造成牠們對立。不要強迫牠們在同一個地方吃飯,也不要讓牠們共用一個貓砂盆,資源的共享很可能是爭奪的開始。另外也要確保家中的環境符合牠們的需求,有沒有足夠的高處和藏身處等等。如果牠們各自有足夠的空間,就會有自信和安全感,也比較不會動不動就想攻擊別人。有時候貓咪打架只是因為精力無處發洩,請每天撥出足夠的時間陪貓咪玩,讓牠們在正常遊戲中發洩多餘的精力,這樣也可以有效改善打架的問題。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小貓咪很喜歡和同伴玩摔角打鬧遊戲,即使長大了,有時候牠們還是會這樣玩。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當發現貓咪們打架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千萬別試著徒手將牠們分開!因為這很可能會讓貓咪誤傷到你!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如果發現家中貓咪的關係緊張,請試著檢討現有的生活環境是否在無意間造成牠們對立。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