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普遍來說是很獨立又自我的動物,然而我們有時還是會看到一些撒嬌到不行的貓咪,動不動就又蹭又喵!雖然被喵星人撒嬌對貓奴來說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太過頭的話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變成任性的貓咪!像是不理牠就喵喵叫個不停,或是半夜把人吵醒等等。到底該怎麼矯正貓咪愛撒嬌的習慣,避免牠們變成任性貓呢?

貓咪撒嬌的心態和目的

適度的撒嬌是貓咪信任貓奴的表現,但如果貓奴的應對拿揑得不好,就會讓貓咪覺得「撒嬌就能達到某種目的」!只要牠們一有什麼需求時,就會頻繁地使用撒嬌的手段。明確地表達出「想玩玩」、「想吃飯」、「想被摸」這樣的需求雖然是很好,但過頭的話就會變成一種壞習慣。但如果當場訓斥貓咪是不會有效果的,那到底要如何改正牠們愛撒嬌的習性呢?

和貓咪保持適當的距離

如果放任貓咪一撒嬌就能達到目的,長期下來很可能會讓牠變成一隻任性的貓咪!雖然可能對貓奴來說很難,但為了讓牠們養成獨立的個性,保持適當的距離是很重要的。具體的作法如下:

幫貓咪創造安心的小空間

首先,請幫貓咪佈置一個讓牠們可以安心待著的小空間吧!貓咪喜歡狹小昏暗的地方,像是大紙箱或是睡窩都是很好的選擇;在家中比較僻靜的地方例如走廊的角落或是房間的一角佈置這樣的空間,讓貓咪可以安心待著不受打擾。

設置貓跳台或可以跳高的擺設

貓咪是喜歡跳上跳下的動物,因此垂直空間一定要足夠。可以利用貓跳台或是一些傢俱擺設讓貓咪有高處可以跳,除了讓牠們有足夠的運動量,貓咪也喜歡待在高處可以掌握一切的感覺。特別是家中若有小朋友或是狗狗,這樣不被打擾又能看到所有動靜的高處對貓咪來說是很重要的!

留意有無任何造成貓咪壓力的原因

貓咪是很神經質的,只要一點些微的變化都可能對牠們造成莫大的壓力!例如房間擺設的變動、換新的食碗等等,在我們看來是很小的事情,但對貓咪來說都是很大的改變。另外像是貓砂盆和貓跳台等等的貓咪用品如果換位子,對牠們來說也是很大的事情!因此除非是貓咪真的很不喜歡,否則這些用具一旦決定了位子最好就別再搬動。

放飯和玩玩的時間要規律

像是吃飯、玩玩和互動摸摸的時間一定要規律,如果是在時間外,不管貓咪怎麼撒嬌都不可以心軟。貓咪很喜歡在貓奴忙碌的時候過來打擾,這時可以跟牠說「等等再跟你玩哦~」然後把牠抱開。貓奴一定要下定決心身體力行,如果意志不堅定的話是不會有效果的!貓咪是非常聰明的動物,一旦牠們知道你會動搖,那麼規律的習慣就難以養成了。相對地,在玩玩時間就要專心地陪牠們玩個夠!滿足貓咪的需求還是最重要的哦!

公貓比較愛撒嬌?

為了要在交配時獲取母貓的好感,公貓的確是會用類似撒嬌的手段來引起母貓的注意。牠們天性就是比較勇於表達自己,喜歡成為別人注目的焦點;因此公貓比較愛撒嬌這種說也是不無道理的。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吃飯、玩玩和互動摸摸的時間一定要規律,如果是在時間外,不管貓咪怎麼撒嬌都不可以心軟。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如果放任貓咪一撒嬌就能達到目的,長期下來很可能會讓牠變成一隻任性的貓咪!為了讓牠們養成獨立個性,保持適當的距離是很重要的。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