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曾經看過一些不幸的消息,像是貓咪早上還好好的,晚上貓奴回家就發現沒了氣息。貓咪猝死時有所聞,往往都讓貓奴們防不勝防!到底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貓咪猝死?而我們又可以如何預防呢?

腦梗塞或心肌梗塞

因為動脈血管硬化,造成腦部血管或是心臟動脈堵塞導致貓咪死亡。動脈硬化的原因是血液中的中性脂肪或膽固醇過高,儘管貓咪動脈硬化的機率較低,但最好還是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追踪,尤其是高齡貓,更是不能輕忽!

心絲蟲

貓心絲蟲寄生在心臟及肺動脈等部位,死掉的蟲體會堵住血管,造成貓咪劇烈的過敏反應。貓咪心絲蟲致死率極高,因為牠們的體型平均較狗狗來得小,不需要太多的蟲體就可能造成貓咪的死亡!心絲蟲是由蚊子傳播,平時應做好居家衛生維護,減少貓咪被蚊蟲叮咬的機會。

病毒感染

像是由貓小病毒所引起的貓咪泛白血球缺乏症(俗稱貓瘟),致死率幾乎是90%以上!雖然泛白血球缺乏症會有拉肚子、血便等症狀先出現,但發病到死亡可能僅有短短幾天的時間!所幸現在有疫苗可以施打,且預防效果相當好。大家千萬不要覺得貓咪不出門就不打預防針哦!貓小病毒非常小又輕,可以藉由空氣傳播至各處,且可在環境中存活半年之久!因此不能不為貓咪做好預防措施!

過敏或中毒

貓咪和人一樣也會過敏,可能是食物,也可能是環境中的東西;如果不慎吃到或碰到過敏源,嚴重時也可能致死!另外有些東西對貓咪來說是毒物,像是百合等植物,或是精油及熏香;貓咪的肝臟構造較特殊,無法代謝排毒,因此貓奴應做好功課,了解哪些是可能造成貓咪中毒的事物,平時家中就應該盡量避免出現這些東西,以免貓咪誤食誤觸而造成遺憾。

受傷

貓咪雖然有絕佳的平衡感,但有時也是會失手的!如果從高處掉下撞到頭,很可能會造成腦血腫等內傷,即使當下看起來並沒有大礙,但可能過幾天貓咪就會突然死亡!如果貓咪受到重擊或從高處摔落,貓奴們千萬不能大意,最好還是到醫院做一下檢查哦!

壓力

雖然壓力不是直接造成貓咪死亡的原因,但它可能會引發其他疾病,例如心臟病等,造成貓咪猝死!尤其在貓咪的免疫力低下時(例如剛結紮完),更要注意不要另外再給貓咪莫須有的壓力,以免貓咪身體無法負擔而引發憾事!

只要平時有施打預防針、注意家中的環境衛生並將危險物品收好、高齡貓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就能大大降低貓咪猝死的機會!希望大家的貓咪都能健康平安呷百二哦!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貓咪和人一樣也會過敏,可能是食物,也可能是環境中的東西;如果不慎吃到或碰到過敏源,嚴重時也可能致死!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咪的肝臟構造特殊,無法代謝排毒,因此貓奴應做好功課,了解哪些是可能造成貓咪中毒的事物。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雖然壓力不是直接造成貓咪死亡的原因,但它可能會引發其他疾病,例如心臟病等,造成貓咪猝死!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