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國家對記者的威脅最大?答案可能是墨西哥。墨國的國家關懷與保護記者委員會(State Commission for the Care and Protection of Journalists)19日在官網宣布,1名新聞記者在韋拉克魯斯州(Veracruz)餐廳與妻兒一起用餐,在光天化日之下遭人槍殺身亡。

紐西蘭媒體報導,墨西哥正飽受毒品犯罪集團與政府貪腐風氣的荼毒,自1996年以來,已經有86名記者被殺害,其中37人受害原因與採訪工作有關。另有1數字來自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年2月的報告,指出墨西哥從2000到2016年已有99名媒體工作者被殺,現已成為拉丁美洲對記者工作最危險的國家。

這名遭到槍殺的記者卡布瑞拉(Ricardo Monlui Cabrera)是科爾多瓦地區新聞協會(the Cordoba region's press association)的負責人,也是新報紙《El Sol de Cordoba》與《Diario de Xalapa》的專欄作家,經常在媒體分析政治局勢。

國家關懷與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出,韋拉克魯斯州被記者團體認為是墨國境內對記者最危險的地區之一,因為過去18個月來,已經有9名記者在當地遭到殺害,還有1名記者逃往美國。

這次受害的記者卡布瑞拉是在光天化日下與家人用餐,據了解,槍手似乎一直在等待卡布瑞拉出現,埋伏了2次,直到此次卡布瑞拉攜妻兒用餐完畢,在他離開前開槍取命,卡布瑞拉的妻子與小孩並未受傷,槍手有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