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活動18日熱鬧地畫下句點,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的「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隨即登場,有數十幅與南瑤宮媽祖相關的畫作展出到4月2日,其中最大賣點是可以使用手機讓牆上靜態畫作「動」起來!

「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19日下午舉行開幕茶會,策展人陳俊德醫師特別請專家設計了「南瑤宮笨港進香AR」App,使用者下載後,鏡頭對準林晉任的作品「神轎」及楊德全的作品「南瑤宮媽祖出巡圖」兩幅畫作,就可在手機畫面上看到這兩幅畫裡的人物都動了起來,還配有音效。陳俊德現場秀出來,在場者一陣驚呼,「真的是太神奇了!」

 19日的開幕茶會由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主持,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以「地主」身分出席,他細說擔任市長7年以多以來讓南瑤宮媽祖文化更廣為流傳,同時恢復徒步進香的經過,並表示會全力爭取南瑤宮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策展人陳俊德醫師強調,自己是彰化人,南瑤宮恢復徒步進香第一年他就全程參與,決心要全力宣傳這件值得讓彰化人驕傲的事,連續三年在進香開始前一個月固定時間提供信徒免費喝咖啡,用的紙杯上就印有南瑤宮版的青花圖,「相信大家一定捨不得丟」。去年他更邀請多名藝術家一同進香參與,這次展出的畫作,就是畫家們親身參與後以寫生方式完成的。

參與聯展的7位藝術家分別是莊文岳、楊德全、林晉任、孫少英、李賜鎮、蔡滄龍、楊義勳等人。文化局指出,希望藉由這次聯展,傳達創作者對於傳統俗文化活動所思所感,進而探索台灣民間文化的內蘊和精髓,期望將台灣傳統的廟會文化走向藝術性,打造年度最具指標性的藝術聯展。   

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油畫及水彩、鋼筆、色鉛筆、墨筆賦彩、壓克力畫等平面創作,內容都是與媽祖廟有關,例如李賜鎮的「南瑤宮夜色」,莊文岳的「鑾轎」,孫少英的「彰化媽過西螺大橋」、「神將」、「溪湖福安宮街口」、「西螺老街」,林晉任的「西螺廣福宮老大媽廟」、「道長」等。

除了宮廟外,沿途許多景點也被藝術家們相中成為作畫對象,例如西螺老街、花壇八卦窯、大埔排旁風景等都是。若沒機會參與今年的進香,現在趕快到彰化縣立美術館三樓,一樣可以「瘋媽祖」!

彰化縣立美術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右4)頒發感謝狀給策展人陳俊德醫師(右3)。   圖:唐復年/攝

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的作品「接駕」,是孫少英的作品之一。   圖:唐復年/攝

「出彰化城~南瑤宮笨港進香藝術家聯展」特別請專家設計了「南瑤宮笨港進香AR」App,使用者下載後,鏡頭對準林晉任的作品「神轎」及楊德全的作品「南瑤宮媽祖出巡圖」兩幅畫作,就可在手機畫面上看到這兩幅畫裡的人物都動了起來,還配有音效。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