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016競選期間曾經在台中市豐原區租屋,總統府中部辦公室18日在台中市政府位於豐原的陽明大樓舉行成立茶會,蔡英文以「這裡是我熟悉的地方!」為開場白,獲得全場百餘名地方人士的熱烈掌聲。

總統府的中台灣辦公室設在陽明大樓二樓,利用原本市長會客室及會議室的空間,不過並沒有掛牌,總統府則利用辦公室啟用的機會,邀請中彰投苗地區約100名地方人士進行茶敘。

參加茶敘的受邀來賓除了民進黨籍的地方民意、地方黨部重要幹部外,最特別的是邀請了豐原區的里長,以及台中地區的農會幹部,不僅把他們坐位安排很 前面,連會後與總統的大合照,也是里長們和農會幹部先上,地方代及首長們排在後面,總統府藉此機會加強與基層的互動,相當明顯。

茶敘除了總統蔡英文外,只安排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彰化縣長魏明谷上台發言。林佳龍強調,小英是唯一真正住過台中的總統,今天是「回娘家」,中台灣辦公室是未來總統與地方人士泡茶交換意見的好地方,也希望藉由這樣的交流,讓總統的政見形成政策,並落實成為政績。

林佳龍也說明了台中市近來推動的重要建設,包括械機智慧之都辦公室設在台中市,清泉崗機場升級為國際機場,山手線及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等,都可以將中台灣串連成為同一生活圈。

彰化縣長魏明谷則強調要讓彰化成為「風光」大縣,在離岸發展風力發電,己向國外成功招商投資額超過一兆,可增加一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今年七月彰化電力公司就將成立,綠能認證的總部要設在彰化,請總統特別盯緊台電對此事「絕不能怠慢」。對於捷運延伸彰化一事,魏明谷加碼向總統爭取,「應該要延伸到鹿港!」  

蔡英文致詞說,她選後不能四處趴趴走,豐原的住處必須退租,突然有種失落感,以後來豐原沒有地方可以住了!後來林佳龍很慷慨的說,「我們這裡可以幫你設一個辦公室,雖然不能過夜,但可以跟地方人聊天、與中台灣的鄉親就地方建設坐下來好好聊天。」

她說,看到這些老朋友齊聚一堂,真的很高興,今天算是入厝,聽到林市長、魏縣長談到在中台灣施政的主軸,真的覺得兩人對執政成果非常有信心,中彰投區域聯合治理開始成型,也期待在中央執政全力支持下,讓區域聯合治理快速到位。

她說,中台灣是下一世代扮演改變台灣的重要支柱,我們要整合中央跟地方的資源來發揮中台灣的潛能,帶動台灣的發展,在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要推動的最重要五個字,「綠、數、水、道、鄉」,分別是綠能、數位、水環境、軌道及城鄉五大面向,為國家的轉型打下最扎實的基礎。

蔡英文稱讚魏明谷要把彰化打造成「風光大縣」,是有創意的說法,她還開玩笑說,競選期間到各地走動,唯獨彰化的陽光把她曬得最黑、皮膚還受傷,所以她對彰化的太陽能發電特別有信心。未來彰化會是台灣綠電發展的重點地區;林佳龍上周到日本招商,與航太產業簽了備忘錄,除了爭取訂單,也可協助本地產業升級,但前提是基礎建設要做得好。

蔡英文說,在中台灣製造業的發展已經形成產業鏈,但少了與地緣相關的會展中心,為了要有好的展示空間,好的技術讓世界看得到,未來這個會展中心不僅是台中的會展中心,更是中台灣各界與國際交流的重要平台。

蔡英文還提到,大台中的山手線與綠水園道,是促進中部發展很重要的角色,這些方案不僅讓台中更進步,也能帶動周邊縣市發展,產業密切合作,資源共享,落實中彰投苗區域治理的施政主軸,中台灣發展愈來愈成熟,我們對中台灣充滿信心,所有規劃也一步步的實現中,中央與地方會更加緊密合作。

蔡英文等人分批與地方人士合照,畫面中後方站立者為台中市議員們。   圖:唐復年攝

總統府中部辦公室18日在台中市政府位於豐原的陽明大樓舉行成立茶會,蔡英文以「這裡是我熟悉的地方!」為開場白,說回到豐原心情特別好。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總統府中部辦公室18日在台中市政府位於豐原的陽明大樓舉行成立茶會,茶會邀請中彰投苗地區民進黨籍的地方民意、黨部幹部、豐原區里長,以及台中地區農會幹部。約100名地方人士進行茶敘。會後與會人士與蔡英文總統合影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