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序,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日前要求在2018年秋季到2019年春季之間舉行第2次脫英獨立公投,遭到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正式拒絶,此舉激怒了斯特金,痛批梅伊阻擋蘇格蘭人民決定未來的權利,簡直是對民主的侮辱。

英國主流媒體17日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就蘇格蘭要求獨立公投做出的強硬表態,認為在英國徹底完成脫歐前,不會同意蘇格蘭舉行新的獨立公投,等蘇格蘭人真正看到脫歐後給英國帶來的好處,再讓蘇格蘭人做出決定。

梅伊的這番表態,正值斯特金領導執政的蘇格蘭民族黨召開黨代會前夕,造成雙方緊張關係升高。《每日電訊報》報導指出,斯特金怒批梅伊試圖阻擋蘇格蘭人民決定未來的權利,簡直是對民主的侮辱。「公投日期應該由蘇格蘭議會決定,而非唐寧街10號。」

《金融時報》形容梅伊強硬的表態戲劇性的「令人意外」,認為這是梅伊試圖在英國脫歐紛爭時期掌握主動權,在蘇格蘭獨立黨大會前,分化斯特金的獨立公投行動,但同時可能帶來的風險,讓一些在蘇格蘭和英格蘭聯合還是分離問題上,持溫和態度的蘇格蘭人轉向支持獨立。

《泰晤士報》分析指出,一些專家警告英國和蘇格蘭政府關係趨於衝突的危機關頭,梅伊在是否允許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問題上態度更加嚴厲,顯示她「以全國利益為重」的執政方針和捍衛「珍貴、來之不易的國家統一的決心」。

蘇格蘭議會將在下周投票做出決定,是否支持斯特金啟動與英國中央政府就有關允許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談判的一項法律條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