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業區廠房背後圍牆,應該是陰暗暗的,但是,在台中工業區內竟有不一樣的風景,是一幅幅融超可愛的12生肖連續壁畫,所在地台中市南屯區寶山里長廖振源說,這處「秘境」知名度不高,幾乎沒有遊客會專程來,圍牆還有很多留白處,歡迎各界提供意見,共同為這處文藝走廊集思廣義。

台灣這幾年很流行以漫畫、塗鴉或是卡通人物的造型,為原本冰冷的公共空間增添新樣貌,台中市南屯區寶山里內的文山北巷,正好位於台中工業區內工業區十八路的後方,半年前里長廖振源想美化廠房後方的圍牆,在徵得工業區管理中心同意後,再向南屯區公所爭取到經費,聘請專業彩繪師為圍牆「上妝」。

廖振源說,彩繪師提供的想法就是畫12生肖,他看了草圖,覺得非常棒,全力支持彩繪老師的想法,前後花了10多天時間完成,文山北巷不再只是條機車族進出工業區的捷徑,更因為有了這12生肖美麗的圖案,變得更有生命力了。

想要一睹「寶山社區12生肖壁畫」,從台中市區經五權西路三段往龍井方向上大肚山,可以把衛星導航定位設在「新幹線花園酒店」,在快到酒店前的小巷口右轉,就是文山北巷。

從巷口進去,左邊白色底的圖牆上,就可以看到依12生肖排序的壁畫。首先映人眼簾的是「鼠」。記者起初沒看清楚,還一度以為是熊,因為牠戴了頂高帽子後,變得可愛多了,而且還站了起來,與「過街老鼠」畏畏縮縮的刻板印象完全不同。

接著依序有牛、虎、兔,作者讓不同生肖有都有不同的表現方式。例如牛就是有位姑娘正在擠牛奶;老虎像貌並不兇狠,莫非是要表達「虎落平陽」?免子在一般動物園屬於可愛動物區,在這裡也不例外,兔區壁畫背景好似童話故事,3隻兔兔還一起仰望天空哩!

進入了龍區,像是來到侏儸紀公園,有隻恐龍張大了嘴,很適合借位拍張被龍吞的照片。蛇通常會隱藏在草叢裡,但外面有隻老鷹卻想俯衝下去,能否得逞?就讓觀畫者自由想像。

馬、羊都應該出現在草原裡,但作者也花點巧思,羊兒頭頂有熱氣球,跟得上潮流;馬匹除了奔馳外,還會低頭賞花呢!猴區則更有戲了,母猴拿著香蕉逗猴仔,小猴在樹枝上吊著練體力,還有不屬12生肖的小鳥也來搶鏡頭。

今年是雞年,這裡公雞、母雞和小雞都有,尤其是小雞,個個模樣超萌,好像隱約可聽到牠們「吱吱」的叫聲。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都市很多狗狗都成了寵物,可以上主人的床,不過,在這裡返璞歸真,狗狗就乖乖地待在家門口,盡牠的看門本份。最後出現的就是小豬了,作者讓蝴蝶與牠們為伴,而且著成粉紅色,整個都俏皮起來了。

南屯區寶山里長廖振源說,來這裡看壁畫,因為有間麵包工廠,運氣好的話,邊賞畫還可以邊聞麵包香,但是,這裡因為沒有特別宣傳,除了本地人外,鮮少外地人知道。

廖振源說,未來壁畫的留白處還會再增添內容,希望能透過網路媒體報導讓更多人來關注這裡,就像附近山腳下的彩虹眷村會爆紅,就是因為網路,如果寶山的壁畫也能引起外界注意,當然是好事一椿。

免免的畫面像是童話故事裡。   圖:唐復年/攝

恐龍張大了嘴,很適合借位拍照。   圖:唐復年/攝

粉紅豬搭上蝴蝶,變得超可愛。   圖:唐復年/攝

這裡的老虎有小花作伴,眼神都祥和起來了。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