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民眾期盼了數十年的捷運,有譜了嗎?總統蔡英文17日親赴基隆,宣布將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斥資80億元,興建捷運南港展覽館站至基隆的複合式輕軌系統,預計最快2022年完工通車。蔡英文致詞表示,這條輕軌捷運將善用台鐵現有的路軌,行駛最先進的輕軌捷運,她也會每3個月幫基隆市民檢查進度,並要求行政院與交通部針對系統、車站及後續營運,進行更詳細的規劃。

蔡英文表示,基隆人期盼捷運已經幾十年了,但是,歷任政府都做不到。今天來到基隆,就是要告訴基隆市民,民進黨政府有決心「讓捷運進基隆」,這條預算超過80億元的基隆輕軌捷運,將會是30年來基隆最大的建設。

蔡英文說,在基隆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以及行政院長林全、交通部長賀陳旦、政委張景森的努力下,已經克服路廊、技術及財務上的困難,未來將善用台鐵路軌行駛最先進的輕軌捷運,行政院也已把這條輕軌捷運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未來,她也會每3個月幫基隆市民檢查進度,希望相關單位再接再厲。

規劃此案的鐵路改建工程局指出,這條輕軌捷運,起點為南港展覽館,未來可以銜接捷運文湖線、板南線,與先前規劃連結民生汐止線的中運量「山線」捷運系統不同,新出爐的計畫將採取歐洲的「Tram-Train」輕軌系統,部份路段與台鐵共享路權,也可以行駛在平面道路上,將是國內首見的輕軌系統,時速最高可達70公里,每列車最多可乘載500人,若一切順利,最快6年後(2022年)就可以通車。

總統蔡英文17日下午視察台鐵基隆火車站。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17日親赴基隆宣布「基隆輕軌」計畫啟動,將興建捷運南港展覽館站至基隆的輕軌捷運,採取歐洲的「Tram-Train」輕軌系統,部份路段與台鐵共享路權,也可以行駛在平面道路上,圖為法國里昂的Tanm-Train輕軌系統。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