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私立逢甲大學日前申請加入由國際頂尖大學推動的國際合作組織CDIO,並在亞洲區會議中簡報,獲得該組織認可,成為台灣第一所成功加入CDIO國際合作組織的大學,校方表示,將與國際名校攜手開創高等教育改革契機。

逢甲大學指出,CDIO就是Conceive(構思)、Design(設計)、Implement(實施)、Operate(操作),CDIO Initiative為涵蓋全球7個區域、超過120所學校的國際組織,緣起於麻省理工學院、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林雪平大學以及皇家工學院等,有感於學生缺乏實作與跨領域能力,因而於2000年起推行CDIO計畫,並於2005年首次召開全球會議,進而推廣至區域,並迅速擴及全球。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於3月12日至15日率團前往泰國參加CDIO亞洲區域會議,除了與亞洲地區大學交流與分享CDIO的推動作法,同時就申請加入該組織申請案發表簡報,分享逢甲大學近年來戮力推動創新教學的經驗與作法。

李秉乾在會議上以「From OBE to CDIO:FCU Journey」為主題報告,將逢甲大學的經驗分享給亞洲區其他高教成員。他提到,加入該組織的目的在於,面對高等教育學用落差的困境,唯有改變現有單向的教育方式,才能培養足以參與產業創新轉型的人才。

李秉乾的報告及學校申請加入CDIO的簡報,成功獲得組織認可,在多國申請案中脫穎而出,成為台灣第一所成功加入CDIO國際合作組織的大學。

李秉乾指出,CDIO組織不僅提供具體可行的教學實務操作,更經由國際平台分享各國經驗,以提升全球教育品質,培育產業所需人才,包含史丹佛大學、新加坡理工學院等名校都是其會員。

李秉乾校長說,逢甲大學除了要將CDIO理念融入各系所的新鮮人專題、深碗專題、畢業專題之外,也將結合通識教育中心的「微學分」課程,讓學生以「主題式學習」、「彈性補充」的方式取得所需技能與知識,再加上跨領域設計學院的「基礎設計課程」與「產業設計專題」,構成逢甲大學當前以「創新」及「跨領域」為變革主軸的實踐平台,共同培養學生設計思考、跨領域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