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希望打造烏來福山成為第2個斯馬庫斯,近年持續舉辦「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很受好評,今(17)日上午邀林慶台牧師一起宣布今年4至9月活動的2大主題路線,將開放1,300個名額。觀光局長陳國君提醒民眾,這項活動報名近年已成秒殺,要把握報名時機。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從101年起,每年舉辦福山地區部落悠遊行及地區導覽人員培訓課程,培訓在地導覽人才,透過在地原住民的投入參與,親口講解在地故事與文化,讓導覽更生動、更精彩。福山部落悠遊行除推廣生態之美,更著重原住民文化的展現及地方連結性,同時帶動在地經濟,開拓後山新面貌。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上午邀請在《賽德克‧巴萊》中飾演莫那魯道的牧師林慶台,宣布今年4至9月推出「織樂獵趣德拉楠」、「想念 s'nun德拉楠」2大主題路線,安排織女示範織布。林慶台還吟唱古調,表達對天地、市府及民眾與族人的感恩、感謝。

林慶台說,5年前到福山部落,當時福山沒這麼活絡,好像沒在呼吸,很感謝政府投入建設,遊客提供很多建議及能量一直補充給福山,他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未來發展還得靠族人,繼續作教育,來改變地方,希望福山將來可成為第2個斯馬庫斯,讓福山有不一樣的美好。

陳國君說,觀光旅遊局為持續推廣健康樂活生態旅遊、扶植部落產業,本著多年在烏來福山陪伴的深耕經驗,希望繼續對部落注入關懷和努力,以更親近「人」的遊程走入部落。2大路線主要從南勢溪畔的屯鹿 (下盆)開始,在迎賓祈福儀式中帶著祝福展開探訪聚落的一日行程,慢步卡拉模基,眺望福山部落,體驗獵人生活,學習泰雅編織。還有漫步大羅蘭溪─水圳步道,探訪水中螢火蟲、四時花卉和昆蟲,在福山山林與溪流感受生態之美,探訪泰雅傳統文化,體驗部落生活,品嘗在地食材。

他提醒,福山從過去沒有遊客,現在一年有10萬遊客,悠遊行活動更受歡迎,每次報名都秒殺,很搶手,想報名的民眾動作要快。

觀光旅遊局說,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活動將開放1,300個名額,3 月20日 (週一)上午9:00起開放4-6月網路報名,5月15日 (週一)上午 9:00起開放7-9月網路報名。相關資訊可上官網: :www.tranantour.com 查詢。每人費用999元 (價值1500元),包含車資、專人導覽、體驗活動、餐食與保險等。

主題路線之一「織樂獵趣德拉楠」為4月19日起週三出團;主題路線之二「想念s'nun(長久之意)德拉楠」為4月21日起週五、六出團,為確保導覽品質,每團僅開放18個名額。

「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記者會安排織女示範織布。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右四)、林慶台及泰雅勇士、織女,歡迎民眾報名「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