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自從去年底上路後,後續爭議不斷,不僅是企業、勞工怨聲載道,就連地方政府都跳出來表達不滿。南投縣長林明溱16日出席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批評,因身為地方官員,可以深刻體會基層的不滿,企業雇主都認為一例一休「窒礙難行」,而勞動部的勞檢員開罰違規雇主,「被地方老闆罵的都是我,不是蔡英文,我已經幫蔡英文揹了好多黑鍋」。

林明溱表示,他走訪基層後發現,在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後,引發的爭議不斷,他也指示南投縣政府法制與勞動處研議,「南投縣能否不施行一例一休」,但都還沒有一個結果出來,媒體就大肆報導。但他坦言,現在地方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礙於一例一休,勞工想加班卻不能加班、雇主想接單卻不敢接單。」企業經營受限法令規範,窒礙難行。

林明溱更說,南投縣相當重視觀光產業,但一例一休後,飯店、遊樂園的人力調配是一大問題,而觀光人數又在持續遞減,地方的企業雇主、勞工「全都叫苦連天」,他強調,他沒有要跟蔡英文政府作對,只是希望與中央協調,讓一例一休法令的施行細則或函示能夠盡快彌補一例一休的不足。

林明溱更埋怨,要推一例一休的是中央,但是,地方政府遇到困難又不趕緊協商,「動不動請監察院來調查我,心胸怎麼這麼狹小?」林明溱批評,南投縣現在有3位勞動檢查員,去勞檢工廠後,發現違規就把處罰情況丟給縣政府,要縣政府開罰,「但開罰後,是縣長被罵不是蔡英文被罵,我已經被罵好多次,幫蔡英文揹了好多黑鍋了」。

不過,當記者追問過去國民黨總力推「二例假」時,難道企業雇主不會反彈更大嗎?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反嗆,「現在通過的就是民進黨版本的一例一休,不是國民黨的二例假,該去檢討的是民進黨不是國民黨,若現在反批評國民黨版本,就是卸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