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15)天表示,替代役在退役後8年內有可能被召集參加災害防救演訓,演訓召集每年最多1次,每次1日以內。從102年首次實施至今(106)年2月底止,全台共已召集1,660位備役役男,目前國內列管的備役役男約有30萬人。

內政部表示,替代役役男服役期滿後至屆滿36歲當年12月31日除役止,身分為備役役男,依「替代役役男服役期滿後召集服勤實施辦法」規定,備役役男於退役後8年內,除了符合免除召集規定條件者外,都有可能被召集參加災害防救演訓,讓政府儲備災害防救及災區重建的人力。

內政部指出,目前台北市等12個地方政府,已陸續成立「替代役備役役男勤務編組管理中心」,除了辦理每年備役役男演訓召集相關事務,儲備國家防救災及動員輔助人力外,也協助推動現役或退役役男及其家屬扶慰助等事項,並辦理備役役男參與公益服務、關懷弱勢團體等工作。

內政部說,藉由成立備役役男勤務編組管理中心,平時將備役役男依服役類別及專長等納入勤務編組,並定期辦理備役役男演訓召集,複習及強化其專長技能,當災害或戰爭發生時,就能迅速且有效地投入救災及支援軍事動員工作。

內政部強調,愛心」、「服務」、「責任」及「紀律」是替代役的4大信念,為使替代役役男退役後,持續延伸及發揚4大信念,也透過該中心組織及人力辦理各項扶慰助、公益及服務活動,展現替代役役男服務社會的熱誠,並期待透過服務他人的過程中,學習關懷弱勢、尊重生命及培養積極生活的態度,成為國家社會熱愛生命、關懷社會及熱心公益的青年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