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排放有毒廢水,造成越南中部海域大量魚類死亡,台塑因此賠償越南政府5億美元。不過,多名越南移工15日至越南駐台辦事處前抗議,表示受害民眾遲遲未領到賠償金,要求越南政府公開賠償金流向。同時,也指控越南政府對於抗議民眾暴力相向,要政府「不要包庇、不要暴力」。

2016年,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因下包商作業疏失,導致越南中部4省沿海區域的魚群大量死亡。對此,台塑以高達5億美元的賠償金與越南政府達成協議。不過,多名越南移工15日卻控訴,受害民眾遲遲未領到賠償金,要越南政府說明賠償金的流向。

多名越南移工在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以及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團體陪同下,15日赴越南駐台辦事處外抗議。出面抗議的越南移工表示,台塑雖已完成賠款,但賠償金遲遲未到受害民眾手裡,要求越南政府公開賠償金的流向,並說明賠償金額應如何分配。

另外,抗議民眾也指出,2月時越南中部的受害者曾針對此事進行示威遊行,不料卻遭警方暴力相待,造成多位抗議民眾流血受傷。對此,他們也要求越南政府尊重言論與遊行自由,並停止對上街抗議的人民施行暴力。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林彥彤表示,汙染事件爆發後,越南政府不斷刁難、拒絕各國媒體採訪,導致當地受害居民的心聲無法被傳出。而這種打壓集會遊行、禁止新聞與言論自由的作法,是威權政府慣用的手法,越南政府除了應該道歉,更該將賠償金確實交到受害者手中。

面對抗議聲浪,越南駐台辦事處則派代表出面接受抗議陳情書,針對移工的訴求則未多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