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都中,因為僅有新北市是國民黨籍的朱立倫當家,也因此讓2018年市長選舉,新北成為超級戰區,也是藍綠必爭之地。目前民進黨的局勢是立委吳秉叡、羅致政「明爭」,但最後誰能代表民進黨投身選戰,猶有變數。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羅致政已公開表明爭參選市長,過年期間小英總統、行政院長林全到新北,兩人都積極卡位陪在總統、閣揆身邊,競爭白熱化。但吳、羅之爭,其實是延續「蘇新合(蘇系結合新潮流)」與「非蘇新(英派、謝系、游系)」之爭。

新北市之前有尤清、蘇貞昌及後來代理縣長蘇系的林錫耀主政16年。原本蘇貞昌結合新潮流,將新北箍得像鐵板,不但,民進黨各派系在新北唯蘇貞昌馬首是瞻,部分國民黨議員也得仰蘇貞昌鼻息。

不過,2010年蘇貞昌搶先宣布參選台北市長,迫使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非蘇系勢力藉由選戰操兵趁機坐大,英系學者羅致政還在2012年市黨部選舉大勝蘇嫡系子弟兵張宏陸,首度打破蘇新合長期壟斷新北基層組織的局面。

2014年市長選舉,游錫堃挑戰朱立倫,在大盤護持下,選票開低走高,小輸2萬多票卻行情翻高,還帶動民進黨成為新北市議會第一大黨。一直到2016年市黨部主委選舉,非蘇新勢力集結支持「正國會(原游系)」的前立委余天,大勝新系的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再度狠宰蘇新合。就連市議會黨團幹部選舉,也出現蘇新合VS.非蘇新的情形,這屆黨團總召採協調方式,由「正國會」林秀惠接替蘇系張瑞山,還一度發生某大老不滿此結果,秘密運作突襲投票以圖翻盤,最後非蘇新陣營仍保住江山。

在此情形下,蘇系對新北有光復「失土」的強烈企圖,這次由號稱「蘇貞昌大弟子」的資深立委吳秉叡爭取參選,蘇貞昌親自操盤,一年前就成立「秉友會」跑遍新北各行政區,連社區住戶大會也不放過,蘇貞昌也多次在各種場合親自露臉,陪吳秉叡爭取支持,並由蘇系立委蘇巧慧、張宏陸及蘇新系市議員藉由市政議題,爭取市民認同。

對於新系賴清德是否揮軍新北,蘇貞昌也數度向新系核心成員確認,甚至強烈表達盼賴清德禮讓,才會有2月間蘇貞昌表示「如果賴清德市長要來故鄉新北市選市長,我們願意支持他,我願意當他的總幹事;若賴清德不來,我認為吳秉叡是最適合的人選。」賴也回應以台南市政為先,並推薦吳秉叡是新北市長的適合人選。

羅致政雖然僅擔任一屆立委,小英總統也尚未出手,但羅致政是英系嫡傳,加上他頻上政論節目拉高知名度,且積極整合非蘇新合勢力,已見成效,部分謝系、正國會議員也和他一起發春聯,表達支持。

雖然吳、羅都曾擔任過前北縣、新北市黨部主委,也都是現任立委,但兩人目前民調仍遠遠落後藍營可能人選侯友宜,而且吳秉叡在一例一休法案曾公開嗆選民「反對法案的人,將來選舉可以不要支持民進黨」,羅致政則與基層民代連結不足,連部分非蘇新的綠營民代也不買他的帳,而且外傳兩人還有「未爆彈」,因此,民進黨內除了盛傳「蘇新合」盤算若吳秉叡無法在黨內出線,將轉而力促「賴神」北上,也傳出黨內高層認為,若吳、羅都無法拿下新北,將徵召賴神或游錫堃等重量級人士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