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引發全球航運業嚴峻威脅的索馬利亞海盜重現江湖?索馬利亞海域一艘油輪13日疑似遭到海盜攻擊,強迫斯里蘭卡籍船員改變航向,把船駛向索國東北部海岸,這可能是2012年以來第一起此類攻擊事件。

綜合外電報導,歐盟海軍部隊(European Union Naval Force)駐索馬利亞(Somalia)發言人泰格(Louise Tagg)14日已經證實這起劫船事件,整起事件已交由有關單位調查。目前領導非政府組織「海洋無海盜」(Oceans Beyond Piracy)的前英國陸軍軍官史蒂德(John Steed)也表示,確知的是有艘小型油輪遭到攻擊,改變了航向。

史蒂德說,船員在昨天下午發出求救訊號。據船員報告,油輪遭兩艘小艇跟隨,後來就陷入沈寂,船東也無法聯繫上油輪。他說,自2012年以來,就沒有發生過商船遭索馬利亞海盜攻擊的事件,「這是否是海盜攻擊事件尚待證實。舉例來說,我們還不知道那些人有何要求。但此事看來很像是老掉牙的海盜攻擊情況。」

遭攻擊的這艘油輪「阿里斯13號」(Aris 13)上有8名斯里蘭卡船員,由設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一家船公司經營。油輪遇襲時,正由吉布地共和國(Djibouti)運送燃料到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

稍早有報導說,這艘油輪懸掛斯里蘭卡國旗,但可倫坡(Colombo)的外交部已否認這種說法,只證實船上有8名斯里蘭卡船員。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今天引述當地漁民努爾(Salad Nur)指出,這起劫船事件是由年輕漁民與過去海盜合夥所為。他說:「他們一直在海上四處尋找可以下手的對象,終於發現這艘大船,立即強行登船劫持它。外國大量漁船來此捕魚剝奪他們生計,讓他們沒有機會以靠捕魚維生。」

搜尋這艘油輪的行動今天在索馬利亞海岸展開,發現油輪停泊在索國東北部半自治區普特蘭(Puntland)的阿盧拉鎮(Alula)附近。

海盜肆虐單在2012年就造成全球經濟約57億至61億美元損失,促使聯合國、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採取干預行動,在國際間通力巡邏和掃蕩下,近幾年劫船事件已經明顯減少。許多商船業者也因此開始雇用私人武裝護衛保護船隻。

根據聯合國去年底的報告顯示,索馬利亞海盜自從3年前成功劫持一艘超級貨船後稍為收斂,可是依然保持攻擊力,並將目標轉向體型較小的外國漁船。非洲海盜問題已由東非的印度洋,漸漸移轉到西非的幾內亞灣(Gulf of Guinea),且有愈演愈烈趨勢,讓人憂心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