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去年7月推出「新北動健康」計畫,主要針對65歲以上長者,透過團體運動,有效達到健康的目的。市長朱立倫14日上午與EIM(Exercise is Medicine;運動即良藥)全球總會代表Dr. Stoutenberg簽署國際合作備忘錄,宣布新北市正式加入全球運動及醫學倡議,將為新北市培訓國內首批385位醫師及醫事人員,作為種子師資,為新北市的長者量身開立「運動處方」,達成預防及反轉衰弱、降低慢性病風險、減緩疾病失能的目標。

朱立倫說,運動及健康是提倡一個觀念,透過運動,不是純粹藥物及醫療,讓民眾更健康,新北推動健康一年來已見效果,如今結合國際經驗及國際城市讓大家動起來,且透過醫療診斷後,提供正確的運動及營養的方式,讓民眾體質更健康,也減少醫療資源耗費。

媒體追問新北市推的「動健康」,是否比中央推動「長照2.0」更積極?朱立倫說,市府希望大家更能夠有健康的長壽,而且銀髮族健康長壽的時間能拉得越長越好,透過健康及運動也是世界風潮,大家共同來努力,減少透過醫療及藥物,相信這樣民眾更能接受。

衛生局長林奇宏透露,4月起,將結合65歲以上老人健檢(原住民55歲以上),名額3.8萬名,同時由各衛生所及簽約醫療院所的專業醫師進行「衰弱評估」,並開給有需求的長者步行、伸展或握力等「運動處方」,3個月後再回診,評估生理機能;至於未達65歲以上的民眾,也可以下載新北市的「動健康」APP自我檢測,若有必要再找專業醫師開運動處方。

EIM是美國醫學會 (AMA)和美國運動醫學會 (ACSM)於2007年發起,鼓勵醫師及健康照護人員將運動訓練融入患者的治療計畫,同時推廣以體能活動來預防及治療疾病的理念。

衛生局表示,EIM是美國醫學會(AMA)和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於 2007年發起,鼓勵醫師及健康照護人員將運動訓練融入患者的治療計畫,同時推廣以體能活動來預防及治療疾病的理念。也就是將體能活動視為健康照護評估的一環,或治療疾病的「處方」之一。目前在全球有7個區域及43個國家分支,亞洲地區先前已在星港推廣,日本、韓國也將加入。

朱立倫與EIM總會同簽署為期2年的國際合作備忘錄,議定新北市運動醫學交流等相關內容,希冀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的經驗分享與交流學習,作為推動新北動健康方針。台灣整合照護學會、台灣復健學會及台灣家庭醫學會等理事長也到場參與。

朱立倫說,「衰弱之運動介入」的專業培訓,是雙方合作的目的之一,邀請EIM總會及新加坡分會認證通過的講師來台辦理運動處方培訓課程,內容包括:運動處方設計、運動及衰弱預防、特殊族群運動指導,為新北市醫療院所培養國內首批385位種子醫師及相關醫事人員、運動指導員等。

他說,去年7月起的「新北動健康」計畫,透過醫院、衛生所、國民運動中心、社區等場域,提供運動、營養、及醫療資源增加市民自主運動、健康飲食,強化預防肌衰及反轉衰弱,達到健康餘命的目的。今年進一步推動個人運動處方,針對個人設計更適切的運動指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EIM全球總會代表簽署國際合作備忘錄,台灣整合照護學會、台灣復健學會及台灣家庭醫學會等理事長也到場參與。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透露,4月起將結合老人健檢,對經專業評估體能衰弱的長者,開立運動處方。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