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14日起訴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等罪,在起訴書中提及馬英九詳細閱讀了黃世銘提供的「專案報告」,還於文件上以紅筆畫線標註重點。這份畫了紅線的報告成為北檢判定馬英九知悉偵查秘密的關鍵證據。

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罪及教唆洩密罪等案,北檢14日偵結。北檢認定馬英九利用職權取得偵查中的非公開秘密,並洩漏給第三方,提起公訴。在北檢的起訴書中提到,黃世銘準備了一份「專案報告」,在8月31日晚間赴馬英九寓所向他說明王金平涉及司法關說案的偵查進度。

北檢表示,該份書面報告文件中,起初並沒有任何畫線、框線、塗改或註記的情況,在交付給馬英九之後,內容中「一審判決顯有違誤」、「相關法律責任研判」等主題中提及事證不明、續行偵辦等字句,馬英九閱讀後親自以紅筆畫底線、加繪框線等方式加強註記,證實馬英九有「詳細閱悉」內容,而後再轉告江宜樺等人。

馬英九在庭上則是矢口否認,強調自己只有看過一次「專案報告」,對於詳細內容並沒有記清楚,也沒有將報告轉交給江宜樺、羅智強閱讀。至於紙上的畫線註記,馬英九表示,完全沒有印象當初黃世銘交付給他時是否有這些筆跡。

馬英九送交檢方的「專案報告」中,有其手畫紅色底線、加繪紅色框線的痕跡。   圖:翻攝自地檢署簡報。

馬英九送交檢方的「專案報告」內容。   圖:翻攝自地檢署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