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因涉洩密罪遭北檢起訴,對此,前副總統吳敦義14日受訪時回應,馬英九持身恆正,相信法律會還他清白,現在檢察官起訴他「未必不是冤枉他」;而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也在臉書上批評,「關説司法的成了正義之士,站出來反對關説司法的,卻被判刑起訴?」

對於馬英九遭到北檢起訴,吳敦義舉例,馬英九曾在2007年因特別費案遭到檢察官侯寬仁起訴,不過,最後也是還了馬英九清白,現在檢察官起訴他「未必不是冤枉他」,相信馬英九持身恆正,將來法院會還他清白。他更表示,馬英九沒有洩密,他只是依照國家元首的職責,採取一些言行反對關說,反對一切他認為違法的事情,馬英九是一個非常潔身自愛的人,或許他的標準非常嚴格。

不過,當記者繼續追問,針對羅智強批評,「關説司法的成了正義之士,站出來反對關説司法的馬英九卻遭起訴」,「會不會覺得馬英九很無辜?」此時,吳敦義語帶玄機表示,「那是你(羅智強)作的這項評論」。

羅智強則表示,馬英九因涉洩密案遭起訴,他深感遺憾,但他不打算學蔡英文總統,身為總統卻在郭瑤琪貪瀆案被司法定讞後,親筆寫信痛批司法不公。基於自己是「一介平民」身分的言論自由,他不認同檢方的起訴判斷,但「尊重司法」。

羅智強談到,若總統在知道一件動搖國政大局的司法關説案時,竟聯合行政部門的最高首長行政院長,和一位總統府幕僚諮商意見,在窮盡最小諮商範圍的可能下,聽取意見,都能以洩密罪起訴,那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置身於「洩密」風險中。

羅智強強調,這種不顧國家運作之理的起訴決定,傷害的到底是馬英九的名譽?還是在傷害司法的公信力?當然,最後可能每一個總統都有這様的風險,但最後只辦馬英九一人,畢竟,這世界,雙重標準的事,也多到見怪不怪了。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因洩密案遭到起訴,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也在臉書上批評,「關説司法的成了正義之士」?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