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有媒體「獨家」報導,總統蔡英文在會見民進黨團立委時,曾抱怨「媽媽、姊姊一天到晚打電話給我,她們也反對。」但網友發現,2014年的報導就出現蔡英文母親罹患輕微失智症的消息,媒體立刻更改標題內文,將「媽媽」拿掉,引發爭議。

上報》報導指出,蔡英文自去年底、今年初到日前曾多次與民進黨團立委進行餐敘,許多中南部立委對於蔡英文支持同婚感到很反感,蔡英文則是忍不住脫口而出:「這陣子,我媽媽、姊姊一天到晚打電話給我,她們也反對啊」。

但網友發現,蔡英文的母親罹患輕微失智症,質疑為何可以天天打電話反對同性婚姻,總統府也在13日晚間發表聲明,強調蔡英文總統從未有過這樣的談話,要求《上報》善盡查證責任,立即更正相關報導。

但《上報》並未將這則內幕報導下架,而是將標題與內文更正為「姊姊一天到晚打電話給我,她們也反對」,把文中的「媽媽」給刪除,讓網友質疑其動機不單純。

根據Google頁庫存擋,媒體報導內文原先提到「媽媽」2字(紅框處),但在總統府發表聲明,以及網友發現蔡英文母親罹患輕微失智症後,該媒體立刻將「媽媽」2字刪除。   圖:翻攝自Google頁庫存檔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