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等案件14日偵結, 北檢召開記者會認定馬英九涉嫌洩密,依《通保法》的洩密罪及《個資法》等罪將他起訴。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立即召開記者會表示,馬王政爭至今已3年多,北檢今天偵結起訴馬英九是「台灣憲政重生的時刻」,他強調,「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呼籲馬英九盡快伏首認罪。

柯建銘表示,當年提告時,因為馬英九時任總統身份,不受刑事追究,如今北檢發揮道德勇氣,終於起訴馬英九,看到台灣憲政史上揮別舊時代重生。柯建銘提到,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過去已判罪1年3個月,罪名是個資洩密、違反通保法,再加上馬英九教唆洩密起訴,證明了「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柯建銘更說,北檢起訴書一開始就談到,馬英九明知總統職權,要符合憲法分立制衡的原則,卻利用此案件想要拉下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根本是與黃世銘串通好、違法監聽、介入司法的政治鬥爭」。

柯建銘提到,黃世銘在當年8月31日,當案件還在偵辦中就急忙去見馬英九,一個總長三級單位,可以立即見到總統,「表示他們長期以來有犯意連結與共犯」,因此,「黃世銘洩密的8月31日,絕不是犯罪第一現場。」柯建銘更說,之後還有自訴案件,將於3月28日偵結宣判,後續司法途徑上,呼籲馬英九應俯首認罪,才會有歷史地位,得到人民掌聲。

然而,對於馬英九遭到起訴,曾是馬王政爭的關鍵人物之一王金平表示,「沒有其他的說明,他抱持平常心與尊重司法。」至於未來是否會致電馬英九?王金平說,「應該不會,我們從那時(馬王政爭)後,就沒有通過電話」,只有在公共場合如國慶日,有碰過面。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14日因教唆洩密案遭到北檢起訴,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圖)僅表示「尊重司法」。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