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內政動盪不安,外交也是危機重重。美國與韓國的軍事演習持續加強給予連續試射導彈的朝鮮警告,韓國聯合通訊社14日報導,美「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 CVN-70)戰鬥群將於15日駛入釜山港,威懾朝鮮切勿輕舉妄動。

面對朝鮮威脅,韓國與美國聯合司令部13日正式啟動為期11天的「關鍵決斷」(Key Resolve,KR)聯合軍演,該演習為美韓聯合軍演有史以來的最大規模,「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即為其中之一的參與者。「卡爾文森號」也被稱為「海上軍事基地」,滿載排水量達10萬噸,長333公尺、寬77公尺,可搭載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E-2C預警機、EA-18G「咆哮者」等80多架飛機。美國海軍駐韓司令部表示,戰鬥群約5500名兵力,在美國第7艦隊作戰地區執行定期海上作戰任務。

除了卡爾文森號以外,外電指出,F-35B隱身戰機編隊也將在本月內飛抵韓國,該編隊可對敵方的防空導彈雷達進行攻擊,此次軍演重點將著重在打擊朝鮮核心設施。韓國高層官員透露,美軍特種兵參加「關鍵決斷」與之前展開的「鷂鷹」(Foal Eagle)軍演,不但規模比往年大,兵種也更多,包括美國突擊隊、三角洲部隊、海軍特種作戰研究大隊(海豹第六分隊)、陸軍「綠色貝雷帽」特戰部隊等。

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也被稱為「海上軍事基地」,可搭載80多架飛機。   圖:翻攝卡爾文森號臉書/美國海軍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Sean M. Castell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