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右派競選法國總統的費雍(Francois Fillon)深陷妻子涉嫌坐領乾薪案,15日將接受預審法官傳喚,作為是否被列為正式調查對象參考。曾承諾若遭正式調查就會退選,費雍13日的談話似乎改變立場,傾向競選到底。

法國諷刺媒體《鴨鳴報》(Le Canard Enchaine)1月下旬踢爆費雍之妻潘妮洛普.費雍(Penelope Fillon)涉嫌以擔任國會助理名義,領取數十萬歐元,卻可能並未實際工作,並揭露費雍也曾於擔任參議員時雇用兩名子女,共領取數萬歐元薪資。

原本有希望當選法國總統的共和黨(LR)籍的前總理費雍,在案件接連曝光後,民意支持度直直落,至今仍落後於號稱中間派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派的勒龐(Marine Le Pen),很可能於第一輪投票就被淘汰。

負責此案的預審法官將於15日傳喚費雍,做為是否要把他列為正式調查對象的參考。費雍在1月下旬時自清,他若被列為正式調查對象就會退選;不過,如今他似乎有意改變態度。

費雍今天表示,他自一開始就沒獲得像一般人那樣可充分解釋的待遇,「我曾說,如果我被列為正式調查對象,就會退選,但前提是這項正式調查的條件要正常」。

費雍說,他不會聽從那些把司法當工具的人的命令,並因此放棄競選、讓中間偏右派缺乏一個肩負希望和價值的候選人,在民主制度下,執政者的權力是人民給予的,他會挺身面對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