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N報導,部分政府可能在特定時段封鎖互聯網的某些部分,例如在政治動亂期間,如埃及和加彭(非洲中西部國家)等國家封鎖了部分互聯網功能;而印度學生參加考試時,政府也採取暫時封鎖部分互聯網的措施。

臉書(Facebook)追蹤了這些暫時性的互聯網供斷期,包括從內部以及外部監控。其全球政策主管Matt Perault說,大約在2011年1月為了平息抗議活動,埃及政府大規模封鎖互聯網連接。在之後幾年,他也注意到埃及偶爾仍然有一些較零星、小規模的互聯網封鎖事件發生。

「我們覺得互聯網封鎖的議題沒有得到應得的關注,」Perault上週五(10日)在SXSW(西南偏南互動式媒體節)受訪時表示,「我們與一些組織合作,嘗試引起大眾注意。」

Perault引用了最近Brookings的報告指出,2015年全世界臨時封鎖互聯網的總花費高達24億美元。可以在3個不同的層次思考關於互聯網的運作:有基礎設施,為互聯網供電,包括電纜和衛星。有Web主機和供應商,然後有app如Facebook。互聯網每個層次都有不同的職責,如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可以停止服務一個國家,或者政府能阻止像Facebook或WhatsApp的特定服務。

在中國,「網路長城」阻止各種內容,包括Facebook,Twitter和《紐約時報》等。去年在加彭,夜間也發生互聯網封鎖,阻擋人們連接到任何網站。

「現在的問題不是擁有『封鎖互聯網服務』的技術, 而是這種技術在使用上變得更加先進並低成本。」Perault說。

Facebook與Global Network Initiative等組織合作,追蹤這些網路中斷現象,並將其傳達給更廣泛的使用者,以引起注意。由於5分之4的Facebook用戶在美國以外,因此很多人可能會受到網路中斷的影響,對於Facebook來說,弄清楚網路中斷發生在哪裡,對其商業發展有好處。

目前最重大的網路中斷事件,是在非洲喀麥隆的某些地區,其中網路中斷已經持續50天了。

「之後的關注點將轉向世界那些正在提升中,複雜小規模的互聯網封鎖事件。」Perault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