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副執行長林峯正1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過去司法官都抱有本位主義,不太容易體察到民間的抱怨。他強調,司法單位目前無法自行改革,需要透過外在的力量來推動。

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副執行長林峯正13日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針對外界的質疑提出看法。提到民眾與司法的對立,他以過去從事司改運動的體悟,表示法官及檢察官常常抱持著本位主義,不太容易體察到民間的抱怨,致使民間與司法界之間的壕溝越挖越深。

對於外界指責司改國是會議是透過行政權干涉司法獨立,林峯正反駁,如果司法院及法務部有能力自行改革,社會怎會如此強烈的批判司法。他說,早在1999年就曾開過司法改革會議,但當時120位委員中,非法律人士僅佔了20人,成果也不甚理想。林峯正強調,民主國家就該重視人民的心聲,司法單位不能獨力推動改革,必須透過機制與民間互動。

林峯正也提出毒犯以及獄政等過去長期被忽略的議題,為備受爭議的「殺人犯委員」劉北元律師釋疑。他指出,一般人不在乎吸毒再犯、監獄超收等問題,林峯正說,「如果晚上睡覺連一個床位都沒有,那他假釋出來會怎麼對我們 ?」他強調,應該改善監獄環境。

林峯正指出,應該徹底挖掘問題,包括基本生活條件及假釋程序等。而劉北元律師曾在監獄服刑的經驗,可以提出具體改善方法,達成降低再犯率、保護社會安全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