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原民會日前公佈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中,將傳統領域的範圍排除私有土地,僅限在「公有土地」上,讓原住民原有的180萬公頃的傳統領銳減為80萬公頃,原轉正義小教室13日召開記者表示,此行政命令僅無黨籍聯盟高金素梅及民進黨谷辣斯·尤達卡支持。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更痛批,國、民兩黨處理原住民土地的方式,「國民黨用收買、民進黨用打壓」,從未正視過原住民的土地正義。

原民會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公布後,引發原住民族抗議該辦法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的劃設限於公有土地,原民會解釋,主要是因為《原基法》中只授權原民會針對「公有土地」劃設傳統領域及部落土地,所以原民會沒有權力訂定包含私有土地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若包含私有土地的話,會逾越法律授權。

原轉小教室也公布了14名立委對於現行劃設辦法的立場,其中包含立委高潞·以用、鄭天財、廖國棟、孔文吉、簡東明、蘇巧慧、林昶佐及許毓仁皆表達「反對」立場,陳瑩及吳玉琴則認為現行劃設辦法應該修改,劉櫂豪及蕭美琴則未表達立場,只有「高金素梅、谷辣斯·尤達卡」表示支持。

施正鋒表示,過去蔡英文要競選總統時提出的原住民政見,就是土地正義與自治,然而,原民會公佈《傳統領域劃分辦法》的行政命令,排除了私有領域,等同有一半以上的傳統領域,未來原住民將「完全無置喙空間」,甚至許多如美麗灣的BOT案也是「就地合法」,行政命令權限無限擴大。

施正鋒說,過去國民黨處理原住民的土地都還是「灰色地帶」,但是,以社運起家的民進黨政府的處理方式,等同讓過去隱晦不明、爭議性的開發案就地合法,施正鋒形容「國民黨用收買、民進黨打壓」,蔡英文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都應該要負責。

原住民歌手巴奈也表示,原委會透過學術團體調查原住民的傳統領域範圍,高達180萬公頃,但劃分辦法出來後卻只剩80萬公頃,「100萬公頃都去了哪?」她更不滿表示,谷辣斯甚至還說原住民的傳統領域應該是「從0劃出80萬公頃」,這種解釋方式是錯誤的,她強調,原住民從沒有要求要將「傳統領域變成私有財產」,只是這麼大的土地背後都是開發者的利益,原住民要求的「傳統領域不是施捨、寸土不讓,讓原住民的土地還給原住民族自己決定」!

原民會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公布後,引發原住民族抗議該辦法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的劃設限於公有土地,原住民在311廢核遊行中,也主張退回 《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並要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下台。   圖:羅碧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