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戰白熱化,也成為國民黨有史以來最多人參選的一次,除了率先表態力拚連任的洪秀柱、前副總統吳敦義、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前副主席詹啟賢、北農總經理韓國瑜及前立委潘維剛6人都有意角逐黨魁。在各派系角逐大位瓜分票源的情況下,此次改選必定進入第2輪投票,但國民黨內從過去「洪派與反洪派對立」,演變成6人廝殺混戰,洪秀柱面對黃復興票倉、婦女票流失,黨主席是否「換柱」,就要看洪秀柱能否順利擠進「前2名」。

國民黨主席的選舉制度

根據國民黨主席的選舉制度,曾任中評委或是中央委員的黨員即可參選。不過,選舉制度又區分為3階段:首先,參選人要爭取到3%的黨員連署,且黨員不得重覆連署,但過去黨主席連署時間大多約1個禮拜繳交,此次改選,國民黨中央有意放寬限制,從2月13日領取連署表格後,直到連署截止日為4月15日,拉長2個月的時間,讓參選人可以好好佈局與尋求黨員支持。

第二階段,參選人繳交200萬後,若各參選人沒人得票數過半,將由得票數最高的2名進入下一階段選戰;第三階段,2名參選人將繳交1000萬政治分攤金後,再進行一次投票,才正式選出國民黨主席。

各方積極佈局搶攻票倉

根據國民黨過去的黨主席選舉經驗,不是同額競選,就是第一輪投票後就決定勝負,但是,此次黨主席競選人數眾多,勢必讓戰線延長,而國民黨內最主要就是「黃復興」與「本土派」兩大派系競爭。

洪秀柱過去與黃復興黨部的淵源極深,「黃復興」自然成了洪秀柱要搶的大票倉,國民黨目前全台有投票權的黨員約33萬,黃復興黨部就有近9萬人,佔了1/3,而黃復興歷年來動員力強大的高投票率,也讓黃復興掌握了「關鍵性票源」,不過,由於郝龍斌父親郝柏村的影響及潘維剛、韓國瑜等人的軍系背景,也難免會瓜分洪秀柱「黃復興」的票源。

然而,本土派的一般黨員票源,原本在地方具有極大聲勢的吳敦義積極固樁,不過,詹啟賢在地方、商界都有背景,甚至與民進黨關係也不錯,可說是藍綠通吃,表態競選後,對於吳敦義可說是傷得最重。

另外,洪秀柱過去一直都是參選人中唯一的「女性」,原本對國民黨內的婦女票倉極度有信心,但過去曾任國民黨婦女部主任及軍系背景的潘維剛宣布參選後,對洪秀柱而言,也是重重一擊。據黨內人士透露,洪秀柱目前最大的支柱仍然是黃復興的深藍票,「若洪秀柱有機會闖過第一階段,在第二輪幾乎一定當選」,重點就在各方參選人要如何瓜分洪秀柱的票倉。

路線整合的關鍵:洪秀柱能否順利挺進第二階段

在首輪的選舉中,各方派系現階段都嗅不出「退讓」的味道,也看不出路線整合的端倪,由於採2階段選制的方式,讓黨主席選舉不太可能出現棄保效應,通常黨員會投給自己希望當選的參選人,即便進入第二輪選舉,無法進入「前2名」的參選人背後的支持勢力,勢必會找尋與自己理念雷同的候選人「選邊站」。

從目前聲勢來看,最有可能進入第二階段的應該是目前民調領先的「郝龍斌、吳敦義及洪秀柱」3人。可能出現的狀況是「郝洪、吳洪、郝吳」3種情形:首先,在郝、洪的競爭情況下,恐演變成「黃復興派系」競爭,不過,由於洪秀柱本身就不受本土派青睞,原本挺吳的勢力恐轉向挺郝龍斌,增加了郝龍斌當選的機會。

在吳、洪競爭的情況下,就成了典型的國民黨內「左右兩大派系」對決,地方派系濃厚的吳敦義對上黃復興黨代表的洪秀柱,不過,誠如上述所提及,若是吳敦義無法提升一般黨員的投票率,單就黃復興動員勢力,恐怕難擋洪秀柱連任氣勢;最後,若洪秀柱在首輪未挺進前2名,在郝、吳競爭的情況下,因為郝龍斌父親郝柏村軍系背景,讓原支持洪秀柱的黃復興勢力傾向支持郝龍斌,也大大增加郝龍斌當選的可能性。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內的2個關鍵人物「王金平與馬英九」,至今雖然支持意向仍不明,但由於當時馬王政爭時,吳敦義並未表態挺馬,加上又挑選了與馬英九不對盤的「林火旺及張顯耀」等人擔任競選團隊要角,讓馬英九在國民黨內勢力轉向支持郝與詹啟賢,也讓吳敦義擔心過不了第一階段,更加勤奮固樁地方派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