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11日拒絕讓土耳其外交部長專機降落,引發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Tayyip Erdogan)猛烈抨擊,除斥責荷蘭是「香蕉共和國」、「納粹餘孽」外,還揚言要祭出報復制裁。然而,土耳其這些舉動恰好幫助想在後天(15日)的大選爭取連任的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塑造強力領導者的形象,讓他在面對號稱「荷蘭川普」的極右翼領袖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的挑戰時,不致遜色。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rijeUniversiteitAmsterdam)政治學系講師克羅威(Andre Krouwel)分析,因國家與土耳其鬧僵而獲益最大的,不是高舉反穆斯林大旗的極右翼領袖威爾德斯,而是現任總理呂特。

克羅威表示,呂特在這局以總理的身分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呂特和其所帶領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olkspartijvoorVrijheidenDemocratie, VVD)可以捍衛人民利益的形象,吸引選民。

儘管有些人認為,上週六土裔群眾揮舞土耳其國旗,衝撞鎮暴警察的畫面有利於反穆斯林的極右翼領袖威爾德斯;然而,克羅威並不認同這種觀點。他指出,威爾德斯反移民的立場早就為荷蘭選民所熟悉,因此他能在土、荷對峙上獲得更多政治利益的空間並不大。其他的政黨,諸如呂特的「自由民主人民黨」,以及日益右傾的「基督民主黨」,都正在蠶食威爾德斯的支持選票。

13日晚間,呂特與威爾德斯將參加電視辯論會,與土耳其的對峙勢必成為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