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貓咪是很會隱忍病痛的動物,但有一種疾病是牠們想藏也藏不住的,那就是皮膚問題!貓咪若是有皮膚病,貓奴可以簡單用肉眼就發現,算是可以早期發現的疾病。那麼貓咪有哪些常見皮膚病,貓奴們又該如何處理呢?

腫塊

皮膚上出現的結塊,光從外表上相當難以判斷它是什麼東西,必須要做切片或是抽出組織化驗醫生才能診斷貓咪罹患何種疾病。許多人發現貓咪身上有腫塊,第一個反應都是會擔心是不是癌症;但其實許多的腫塊都是良性的膿腫,有可能是貓咪碰撞產生的傷口蓄膿等等。但是別小看這小小的傷口化膿,這會使貓咪感到非常地疼痛!如果你的貓咪突然喜歡躲起來、被摸會生氣、或是有任何行為上的異常時,都可能是牠身體不舒服的表示,請趕快帶貓咪到醫院進行檢查!

發炎(通常好發於臉部及耳朵)

有時候會發現貓咪的臉上皮膚有著紅紅的像是發炎的現象,貓奴們通常會不以為意;但如果這些紅紅的發炎症狀若是一直持續、無法自行復原的話,最好趕快就醫!在上嘴唇的紅腫,可能是侵蝕性潰瘍,通常會伴隨著過敏一起發作。
其他還有很多可能會造成貓咪皮膚持續發炎,像是病毒、真菌、細菌感染,或是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甚至是癌症都有可能!因此一定要看醫生找出病因才能有效治療。而如果家裡有白貓的貓奴,得要更小心謹慎,因為白貓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的機率比其他貓咪要來得高,因此若是發現貓咪的皮膚有發炎現象,千萬別拖延,最好立刻就醫檢查! 

掉毛

貓咪突發性的掉毛是許多貓奴的困擾,過敏和體外寄生蟲(例如跳蚤)是最常見的原因。另外像是癬、壓力、系統性的疾病(例如腎上腺或是胰腺瘤),都有可能造成貓咪突發性的掉毛。如果排除了一些可知的因素,但貓咪還是不見好轉的話,就得到醫院去做進一步的檢查了!

過敏

貓咪常見的過敏原因有三:跳蚤、環境和食物,而其中跳蚤和環境又比食物過敏的機會來得高一些!但是有些不幸的貓咪也可能會有二種以上的過敏原因。如果貓咪對於蛋白質有過敏反應,那麼牠就是食物過敏兒!但是判別貓咪是食物不耐還是真的食物過敏是很重要的,不耐症通常會反應在腸胃上,貓咪會出現腹瀉或是嘔吐的現象;而食物過敏則大多表現在皮膚狀況上。食物過敏可以透過精準的食物排除法找出過敏源,如果你懷疑家中貓咪有食物過敏,可以請醫生協助找出過敏源!

被毛乾燥凌亂

有時候貓咪看起來一切正常,但身上的毛卻變得乾燥、黏膩或是呈現片狀。如果你的貓咪過重,牠有可能因為體型太大而舔不到背上的毛,因此背部的毛看起來就比較不柔順。當然也有其他原因導致貓咪變得不愛理毛,讓自己的毛變得凌亂無光澤。飲食是影響被毛和皮膚很重要的因素,魚肉中富含的Omega-3脂肪酸以及植物中含有的Omega-6脂肪酸,都是貓咪無法自行合成、對毛髮皮膚有益處的營養元素。因此若是希望讓貓咪的被毛亮麗,可以聽從醫師的建議,幫貓咪適時補充一些營養補給品。

貓咪的皮膚問題是許多貓奴都曾經遇過的常見疾病,但幸運的是,大部份的皮膚問題只要經過妥適並耐心的治療,都會得到很好的效果!因此貓奴們不必太擔心,總之貓咪出現異狀,都應該要及早就醫接受治療哦!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家裡有白貓的貓奴,得要更小心謹慎,因為白貓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的機率比其他貓咪要來得高。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咪臉上皮膚若有著紅紅的像是發炎的現象,一直持續、無法自行復原的話,最好趕快就醫!在上嘴唇的紅腫,可能是侵蝕性潰瘍,通常會伴隨著過敏一起發作。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