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聯社報導,遭到彈劾下台的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已經於首爾時間12日下午7時前(台北時間6時),離開青瓦台,前往首爾三成洞私邸,她並沒有針對彈劾案發表任何談話。

警方在下午進入私寓小巷裡部署了800多名維安警力,小巷兩旁人行道上也以警察列隊部置了鐵板牆,而挺朴槿惠的上百名民眾手持南韓太極國旗及彈劾無效布條,歡迎朴槿惠返抵家門。

朴槿惠10日被罷免後一直保持沉默,她在離開青瓦台前後,是否會就彈劾判决表態本來一直受到外界關注,不過最後還是如朴槿惠方面的有關人士所預測的,朴槿惠沒有發表任何立場,低調的離開青瓦台回家。

至於再來的總統大選工作,代總統黄教安將在3月17日前確定和公布大選日期。外界推測,由於5月第一周公休日比較集中,5月9日星期二舉行大選的可能性最大。

另政治觀察者也分析,黄教安作為大選潛在參選人,有可能在公布大選日期前後就是否參選表態。若大選日期確定後,黄教安仍就是否參選態度模糊的話,有可能受到在大選中利用代總統影響力的批評。政界則普遍認為,黄教安不會參選,而是會盡力做好非常時期的政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