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媽祖信徒期待已久的彰化南瑤宮媽祖笨港徒步進香活動,今天(12日)清晨在南瑤宮前由彰化市長邱建富、彰化縣長魏明谷、台中市長林佳龍及代表蔡英文總統前來的前內政部長余政憲等人主持起駕祭典後,正式展開!

12日為笨港進香起駕的大日子,按照事先已排定的傳統儀式,依序於上午6點多先「起旺爐」,接著自7點起,由張天師主持起駕科儀並舉行隆重的起駕典禮,隨後於請神登轎並點燃起馬炮之後,約於8點多左右正式起駕。

起駕典禮進行時,包括老二媽、老五媽與興二媽等媽祖會的大總理、副大總理和各媽會執事人員都參加,而廟埕更擠滿了準備徒步隨香的信眾,場面熱鬧無比;進香隊伍開拔後,包括三個媽祖會的媽祖鑾駕和陣頭、數十台藝閣車以及隨香信眾,隊伍綿延數公里,陣容浩大而壯觀。

中部今天的天氣晴朗,氣溫高達25度以上,不過大多數的信徒經驗都很豐富,早就做好各式方防曬工作。

今年的進香活動輪由老二媽會、老五媽會與興二媽會合辦,今晚會駐蹕在南彰化的埤頭,3月13日晚駐蹕雲林縣虎尾鎮,3月14日駐蹕雲林縣北港鎮,3月15日是重頭戲,上午在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儀式」、當晚8點在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大公祭典)。

3月16日上午5點在新港奉天宮舉行「會香儀式」、當晚駐蹕雲林縣西螺。3月17日上午在彰化縣北斗鎮大新路「接貳香(或稱祭貳香)與換娘傘」,下午在員林鎮饒明國小前和廣寧宮進行「興二媽換娘傘」儀式。3月18日(農曆2月21日)回鑾彰化市,並在市區遶境。

南瑤宮隨香信眾虔誠地徒步前行的壯觀隊伍。   圖:南瑤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