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放晴了,是該幫毛小孩洗個澡了。狗狗天生體味重、又愛出門趴趴走,因此必須定期洗澡以維持乾淨。然而你確定你幫毛小孩洗澡的方式正確嗎?如果用方法不正確,可能會讓洗澡這件事變得困難重重!本篇要討論毛爸媽們在幫毛小孩洗澡時最容易犯的七個錯誤,你犯了哪幾樣呢?

不舒服的水溫

幫毛小孩洗澡時,水溫記得微溫即可。太燙或太冷的溫度都會給予狗狗不舒服的刺激感,進而讓狗狗拒抗洗澡這件事。那麼我們要怎麼知道怎樣的水溫是適合的呢?你可以先沖自己的手臂測試一下溫度,因為這裡的皮膚對溫度比較敏感。

不舒服的水柱

許多毛爸媽喜歡使用蓮蓬頭幫毛小孩洗澡,因為使用起來很方便。然而蓮蓬頭的水壓如果太強,水柱沖在狗狗身上可能會讓牠們不舒服;蓮蓬頭嘶嘶的水聲對狗狗也會造成刺激,讓牠們覺得害怕。如果一定要使用蓮蓬頭,可以用手當成緩衝,讓水柱沖在手上,為狗狗擋去水柱的沖力,同時狗狗也可以感受你的手在牠身上,這樣也會為牠們帶來安心感。

不適合的洗劑

千萬不要隨便使用人類的沐浴乳或洗髮精來幫毛小孩洗澡!即使它標榜全天然成份或是寶寶專用無刺激成份也一樣!因為毛小孩的皮膚和人類的酸鹼值不一樣,使用人類的洗劑可能會造成牠們的皮膚乾燥。選擇毛小孩的洗劑時,也要針對牠們的皮膚狀況;一般來說有燕麥成份的洗劑是較溫和的。如果你的狗狗容易有皮膚的問題,你可以請教獸醫要挑選什麼樣的洗劑。皮膚較敏感的狗狗,可以先在背上試洗一小塊範圍,觀察皮膚是否有任何異狀。

使用肥皂

有些毛爸媽會選擇肥皂來幫毛小孩洗澡,但肥皂型的洗劑比較無法徹底清潔皮膚上的髒汙和油脂。如果要使用肥皂型的洗劑,你必須要仔細搓洗狗狗身上的每一個部位,並且讓肥皂泡停留在狗狗身上一些時間再沖掉,這樣才能徹底洗掉汙垢。

粗魯的梳毛技巧

在幫狗狗吹乾毛後,也要幫牠們梳梳毛;但差勁的梳毛技巧可是會弄痛牠們的!請確認已經確實吹乾毛再開始幫狗狗梳毛,否則很容易拉扯到而讓狗狗痛痛。如果發現狗狗的毛打結,或是有毛球的情況,最好帶去請專業的美容師處理,不要自己硬把結塊的地方扯開,這樣不止會弄痛狗狗,也會傷害到牠們的皮膚!

吹毛吹好久

大部份的毛小孩都不喜歡吹風機的噪音,因此能盡量減少使用吹風機的時間是最好的!毛爸媽們可以多準備幾條吸水力強的毛巾,在吹乾前先用毛巾盡可能地吸乾水份,最好吸到半乾的程度,這樣就能大大減少吹風機的使用時間!

洗澡的次數太頻繁

太常洗澡不但會造成狗狗的壓力,也會洗掉牠們皮膚上的油脂,讓皮膚變得脆弱。正常的洗澡頻率依照犬種而有所不同,有些狗狗可以二三個禮拜洗一次,有些狗狗則可以一二個月洗一次就好。毛爸媽們可以和諮詢專業獸醫的意見,找出最適合自家孩子皮膚的洗澡方式。

毛爸媽們只要小心避開以上這些錯誤的方式,就能給毛小孩愉快的洗澡體驗哦!讓我們一起把洗澡變成開心的事吧~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不要使用人類的沐浴乳或洗髮精幫毛小孩洗澡!即使標榜全天然或寶寶專用無刺激!因為毛小孩的皮膚和人類的酸鹼值不一樣,使用人類的洗劑可能會造成牠們的皮膚乾燥。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許多毛爸媽喜歡使用蓮蓬頭幫毛小孩洗澡,但蓮蓬頭的水壓如果太強,水柱沖在狗狗身上可能會讓牠們不舒服。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