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區一處建築工地11日下午因工地擋土柱施工不慎,一名工人遭被土石埋住,經消防人員積極搶救,一個多小時後救出送醫,目前已無大礙,台中市政府都發展立即依建築法要求業者停工,並依法開罰。

台中市消防局下午254分接獲報案,在南區福田一街和樹義路的交叉路口的建築工地有男性工人遭塌的擋土柱埋入, 7分鐘後第七大隊、勤工、國光、大誠等分隊的救災(護)車輛及人員陸續抵達。

救災人員發現,現場擋土柱坑深約九米多,坍塌深度約底部2米,上方可目視深度約7米深,立即使用鋼製護圈進行擋土,以人力至下方採徒手挖掘方式,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搶救,終次在410分以吊掛方式救出這名工人,救出時工人意識清楚,只是不停的說左腳及背部很痛。

針對這起私人工地意外,都發局表示,經查發生原因為業者未做好施工防範措施,導致開挖擋土柱時,造成土石崩塌,已依建築法要求業者停工改善,並將依法開罰。

此外,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安全衛生中心,也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對業者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市府勞工局長荷婷呼籲,營造廠在作業前須訂定標準作業程序,使勞工得以遵循,並選任合宜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時時加以管理及注意,以防止災害發生,並對勞工實施必要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以提高勞工之安全衛生知識,未來勞工局將加強倒塌、崩塌危害之預防檢查,並輔以宣導、輔導工作,進一步保障勞動權益。

一名工人被土石埋住,所幸救出後並無大礙。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