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櫻花季已正式開跑,不過受到暖冬影響,目前僅開三成左右。最具氣勢與指標性的櫻王「染吉吉野櫻」,仍滿樹花苞,姿態優雅,卻未盛開。嘉義林管處表示,過去當這棵近百年的櫻王盛開後,其他吉野櫻也會群起效應,陸續在一周內綻放。所以想一睹櫻王滿開盛況的人,可能要再等一等,預估3月20日至三月底,才會是最佳賞櫻時機!

為期大約一個月的阿里山櫻花季,花期長短與開花時間,深受天氣影響,今年寒流來得晚,連帶阿里山櫻花也開得晚。現在已開的花種為台灣山櫻花、粉色河津櫻。而占據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數量最多的吉野櫻,又名東京櫻花、日本櫻花,多數仍含苞待放,不過可預期的是,三月下旬全區1900多株吉野櫻的滿開盛況,將會非常壯觀,值得期待。

在此提醒,公路總局於阿里山櫻花季期間實行交通管制。管制期間每日遊客限制1萬6000人,其中團客1萬人、住宿遊客2000人、散客2000人,管制時段外上山民眾2000人,嘉義端小客車管制時段為上午6時至11時,大客車為上午6時至12時,南投端從上午7時至11時。屆時欲上阿里山一睹櫻王風采的民眾,需多加注意。

今年寒流來得晚,連帶阿里山櫻花也開得晚。   圖: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