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2016出版《金蕉傳奇》,以官方身分平反蕉王吳振瑞與相關人物當年的冤屈。今年2017則是以「香蕉大樂透:臺灣香蕉產業黃金歲月與金碗案的故事」,帶領大家重溫臺灣香蕉的黃金年代與傳奇事蹟。「香蕉大樂透」自3月8日至4月2日於屏東公園內的「旅遊文學館」展出。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牡丹社事件、臺灣女英雄「金娘」、吳振瑞「金碗案」、「高砂義勇軍」,都與轉型正義、公理人權密切相關,也是臺灣歷史不該被遺忘的一環。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王信惠副主任,今年逢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又是推動轉型正義的重要時刻,人權博物館將會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落實公理與人權的理念。

1960年出身屏東的吳振瑞就任臺灣省高雄青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將香蕉貿易推往高峰,1967年賺取外匯 6,200萬美元,佔當時臺灣外匯三分之一,創下記錄,但1969年爆發「剝蕉案(金碗案)」,黨政高層的權利鬥爭,讓臺灣香蕉的黃金歲月一去不復返,2016年屏東縣政府出版《金蕉傳奇》,以官方身分平反吳振瑞與相關人物當年的冤屈。

策展人黃旭初表示,香蕉與蔗糖是世界殖民經濟的產物,與政權更迭及政策走向有密切關連,臺灣香蕉早在1902年,即出現在日本九州商店,1908年縱貫鐵路貫通,大幅改善運輸能力與包裝品質後,香蕉貿易從此在日治到戰後的臺灣社會佔有重要地位。

香蕉曾經造就高屏農村富麗榮景,也衍生不少傳奇故事及電影歌曲等作品,如電影「蕉園男女」(又名「香蕉姑娘」),香蕉歌曲「香蕉姑娘」、「採香蕉」、「種蕉忙」、「香蕉園」等,而「一人提款,領倒農會」的「芎蕉廷仔」盧廷、旗山農會存款全省第一、割串香蕉,就可繳交整年學費等傳奇故事,還一直為旗山、美濃、屏東等老輩農民津津樂道,「香蕉大樂透」展覽,回顧高屏地區過往產業的歷史記憶,也從當時庶民大眾的生活經驗,尋找農業文創發展的可能性。

出席開展記者會的「蕉王」吳振瑞之子吳庭光博士表示,父親一生為臺灣奮鬥,最讓人感到光榮的是造福了無數農民的生計,至今高屏地區老一輩仍十分懷念他。屏東縣議會周典論議長也以蕉農家屬身分出席開展記者會,周議長回憶中學時代幫忙家裡採收香蕉,十分感佩吳振瑞當年致力改善基層農民的生活。

「香蕉大樂透:臺灣香蕉產業黃金歲月與金碗案的故事」展,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財團法人臺灣香蕉研究所、「蕉王」吳振瑞之子吳庭光與吳庭和、文史工作者黃旭初等通力合作執行,於屏東公園內的「旅遊文學館」(屏東市公園路24-1號)展出,3月18日週六下午2時30分並舉辦香蕉故事講座,帶領大家重溫臺灣香蕉的黃金年代與傳奇事蹟。

 

「蕉王」吳振瑞之子吳庭光與吳庭和出席「香蕉大樂透:臺灣香蕉產業黃金歲月與金碗案的故事」展聲樂家吳庭和演唱〈母親的名叫臺灣〉   圖:翻攝自屏東縣政府官網

香蕉曾經造就高屏農村富麗榮景,也衍生不少傳奇故事及電影歌曲等作品,如電影「蕉園男女」(又名「香蕉姑娘」),香蕉歌曲「香蕉姑娘」、「採香蕉」、「種蕉忙」、「香蕉園」等,而「一人提款,領倒農會」的「芎蕉廷仔」盧廷、旗山農會存款全省第一、割串香蕉,就可繳交整年學費等傳奇故事,還一直為旗山、美濃、屏東等老輩農民津津樂道,「香蕉大樂透」展覽,回顧高屏地區過往產業的歷史記憶,也從當時庶民大眾的生活經驗,尋找農業文創發展的可能性。   圖:翻攝自屏東縣政府官網